王尚智/洪秀柱挪到後座去吧!

2015年10月8日 10:06

▲拔柱?換柱?喚柱?(圖/記者周宸亘攝、編輯室合成)

文/王尚智

當時,女人奮勇舉手願意開車,一群原本意興闌珊的男人無言坐定。後來,男人開始發現車行的速度快慢、方向左右都不是他們的習慣。現在他們互相使眼色,想要回到駕駛座自己開車!

這就是當下的國民黨,以及「換柱」勢力的具體形成。權力的現實,一旦慢慢重新回到男人世界的思考法則,即使透過各種程序去顛覆與佈局,也是大氣不吭的事兒!

特別是政黨中只有集體妥協,沒有一人勝負。朱立倫背後喧嘩的是一群男人和一些女人,選戰輸贏的地方壓力逐漸讓撤換洪秀柱,成為籌碼天平上的理所當然。於是都說:「洪秀柱民調最多才十幾趴。為何要配合一個『還沒選就輸定了』的人選,賠上了自己,打成一場必敗的選戰?」

回觀國民黨去年地方大選慘敗之後,歷經近十個月的「集體頹喪不起」。然而如今多方勢力一心推動「換柱」的中常委,怎的又從檯面下的彼此耳語,到眼前正式集結成具體行動了?

▲開車開得太累,中途換手是正確的?但現在似乎是整台車都要崩解了?(圖/東森新聞.編輯室合成)

他們究竟是基於一場雄偉堅定的使命感,對於國民黨的選戰存亡有了重新的覺悟?抑或者,這一切只是「政治圈裡一群沒用的男人任性拒絕」,不想讓自己政治生涯的最後一役,搞輸在一個女人的手裡?

洪秀柱會輸,那就趕緊拉她下來。放眼也就朱立倫有份量,能夠取代一戰!但在這個「決定換柱」的最終決定之前,包括國民黨內部面臨的分裂衝擊、支持者陣營必然的決裂衝突,「一切全盤策略,都已經精密準備好了嗎」?

如今正在演變成的一場由內而外的選戰,朱立倫如果「連洪秀柱都拉不下來」,憑什麼能夠最終拉下蔡英文?

面對著洪秀柱極有可能「死不讓座、瘋狂飆車」,國民黨內恐怕還是依然一如既往的最後只能「面面相覷」吧!而這種各方想要換下洪秀柱的努力振奮,嚴格來說只是國民黨整體瀰漫失敗主義下的一種「迴光返照」。

一個行將泡沫化的政黨,只會見到最後掙扎時的滿嘴泡沫。他們連最後的力氣,也只會擅長看見別人的無能。附耳跟他們小聲說:「那就拼了命,努力殺出重圍活下去吧」!所有人卻又立刻全身癱軟倒地不起、一副裝死不活。

這也正是當時洪秀柱一度舉起了「悲情絕劍」,讓許多失望痛心的藍營支持者,熱淚忘情的簇擁著竟然是一位「英雌天下為己任」。國民黨高層十個多月來給人的印象,完全不知究竟是在安靜療傷或在秘密煉丹。直到「權力假面」所揭開,撤換洪秀柱依然是一場雖說政治無奈、卻也毫不留情的利益算計。

事情就是這樣子的。政治權力的駕駛座與方向盤,男人累了倦了,就丟給了女人。一旦嫌棄女人技術不佳、或者自己手癢又想開車了,一路尖叫或動不動愛哭的女人就挪到後座去吧!

問題是:國民黨的大選之路,已經確定是一段懸崖峭壁的狹窄不歸路。死命不肯讓座的洪秀柱,如今強要駕駛的朱立倫,四手相爭在墜崖之前車子會不會先解體?

還有多少人會因此趕緊提前跳車,免得自己跟著沒命?

●作者王尚智,作家、媒體觀察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