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世宜/台灣腔很娘?講話很溫柔? 台灣人絕對不溫柔

作者/黃世宜(語文教師)

作為泱泱大國的「強國」,竟然有如此狹隘、缺乏民主素養的社會語言觀點,以及非常薄弱的文化視野,實在令人驚訝。

批評台灣人就是「娘」這樣的觀點,不管是從微觀還是巨觀的角度來看,都無法掩飾某些強國人自以為是的心態:

1.就微觀語言學角度來看, 這樣的說法顯然對語言在世界各地的發展與演變,相當無知:

語氣詞在世界各地語言本來就大量存在,以強國人所熱愛崇拜的法語為例,語氣詞就相當多。何以對法語就稱之為浪漫的語言,卻對台灣人使用語氣詞大為貶斥?此外,強國境內,以北方自以為粗獷、陽剛發音的普通話,只是強國境內幾百幾千種方言之一而已,若對漢方言有所研究,應該知道吳儂軟語,上海話等南方方言,所帶的語氣詞絕對不會比台灣人少。

事實就是,世界上任何一種語言,都有地方口音與用語,非常正常,不需要互爭誰為正統。

2. 就巨觀的社會語言學角度來看,批評台灣人就是娘,是以父權為中心價值,隱藏了性別的歧視:

用娘砲這樣強烈帶有性別歧視、父權思想的字眼,來定位、貶抑跟自己不一樣的族群,顯示了強國思維一向缺乏民主、無法尊重不同差異的霸權語言學概念。

我個人其實反對用「台灣人講話就是溫柔」來說服、扭轉強國思想。因為我們不需要對你溫柔,也不想用溫柔來臣服哪一個人。

台灣人絕對不溫柔。

我們台灣人,就是我們自己。
請你。們。尊。重。我。們。

●作者黃世宜,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學士,瑞士日內瓦大學比較文學碩士,目前在瑞士弗利堡大學多語與語言教學研究所攻讀,並在瑞士高中教華語,推動瑞士中學中文教學。專長是文化觀察,寫作,語言教學。本文已獲本人授權同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