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要導盲犬住室外籠當緝毒犬? 寄爸心疼:生活差異太大

▲Toffee雖然因為太熱情當不成導盲犬,但在訓練期間他還是壓抑本性努力完成任務。(圖/Toffee爸爸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記者李依融/採訪報導

目前仍在訓練中的3歲導盲犬Toffee因為性格太熱情不適任導盲犬,台灣導盲犬協會希望牠嘗試「轉換跑道」,到保三總隊擔任緝毒犬。Toffee的寄養爸爸表示,緝毒犬和導盲犬從小的培養過程完全不同,而且到那裡必須住在室外的狗籠,這和導盲犬從小養成的生活習慣差異太大,因此不願意把Toffee交回。

Toffee是隻活潑好動的狗狗,老是喜歡撒嬌,見人就想撲上去親個幾口,雖然這樣的個性很可愛,卻不適合擔任導盲犬的工作,雖然在訓練過程中牠很認份地壓抑自己,但是往後真的要服務的話,這樣熱情的性格可能會讓接受服務的盲人撞到東西,Toffee爸爸也說,換了好幾個訓練師都沒辦法教好,只能放棄當導盲犬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Toffee:來玩啊~來親一個嘛!(圖/Toffee爸爸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台灣導盲犬協會在9月12日通知Toffee爸爸讓狗狗轉換跑道,到保三總隊接受緝毒犬訓練。一開始爸爸也在臉書上宣布「試試緝毒犬這條路是否合適」,不過到了10月初,他恰巧看到大愛台拍攝的保三總隊警犬隊的「汪星人出任務」記錄片,發現當地的環境和導盲犬從小的生活習慣相差太大,甚至是相反。

▲▼警犬隊必須住在室外的狗籠中。(圖/翻攝自Youtube/大愛電視台)

他舉例,警犬隊必須住在從廢棄軍營搭建的室外狗籠,晚上大家下班後就必須睡在籠裡,直到天亮才有人來餵飯,一待至少10小時以上,連吃飯也在籠內。但是導盲犬從小訓練只能在室外大小便,被關在籠子裡是不會上廁所的,「誰能忍受狗狗必須憋尿超過10個小時?導盲犬成犬必須每隔4到6小時就上一次廁所。」而且保三全隊只有14個人,扣除每天休假的人,要照顧20到30隻狗。此外,Toffee很黏人,主人到哪牠一定會跟到腳邊,趴在腳邊,哪怕只是從一張椅子移到另一張,「這樣的情況要讓Toffee單獨待在室外整晚,也是我們很擔心的問題。」

▲▼Toffee是隻黏人的狗兒,而且從小生活習慣住在室內。(圖/翻攝自Youtube/大愛電視台)

Toffee去年曾經檢驗出血小板過低,數值將近0,不過最近的體檢報告顯示正常,醫生建議定期追蹤。Toffee爸爸不認為這可以阻止Toffee繼續服務別人,因為從出生開始大家都是花了很多心力培養,並不想浪費了狗兒的才能,「但是要讓Toffee勉強地到不合適的環境,很難接受。」

導盲犬協會對此發出聲明,在國際導盲犬機構中會尊重犬隻適性發展,即使個性不適合續任導盲犬,還是希望能培育成有助於社會的角色,「已投入許多時間與成本」。例如,愛嗅聞、個性活潑的犬隻可以轉任緝毒犬、搜救犬;個性內向溫和穩定的狗可以轉任自閉症輔助犬和陪伴犬。協會強調,在和保三合作前已了解環境和軟硬體設施,「並非草率地將犬隻交與對方」,也會先藉由評估和訓練來了解犬隻是否適任,「這階段大約3個月,犬隻都屬於協會,並沒有牽涉任何金錢交易,也會持續追蹤狗的狀況並訪視,如果不適任會立即回到協會,安排收養事宜。」

▼Toffee參加協會的活動。(圖/Toffee爸爸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聲明中也提到,Toffee的寄養家庭從9月12日到10月6日之間未曾對此事有任何反應與不滿,直到6日晚上8點多才傳訊息給輔導員,表達不同意協會的決定,輔導員登門拜訪也未得到任何回應。對此Toffee爸爸表示,自己並不反對Toffee去當緝毒犬,但是月初看到記錄片中保三的環境,「越想越不對勁,還有人跟我說去那裡狗狗常生病,一直以來都把Toffee當做孩子疼愛,才會開始有把Toffee留下的想法,這樣才能和協會談。」

Toffee爸爸說,向輔導員表達這樣的想法,對方告訴他那裡很清潔,有犬舍,「我問是狗籠吧?他不說話,最後說沒辦法和我對話,也不找秘書長解決,我只好出下下策,在臉書上發文。」他也說自己在秘書長的臉書留言,希望能收回成命,「但是都沒有回應,所以到必須交還時我就沒還了。」而且送去保三就是和其他警犬一起生活,「怎麼可能單獨為你改變?」他坦言,很心疼協會的工作人員為此事奔波,「但是希望主事者出面,我是為了以後所有的導盲犬著想。」

對於網友質疑Toffee的寄宿家庭是因為不捨才不願意把狗送回,Toffee爸爸說,「只要祕書長同意導盲犬不去保三,我就可以還狗。」就算以後協會不把狗讓他收養也沒關係,只要有愛牠的人就可以了。他強調很願意讓Toffee繼續服務,完成特殊的使命,只是上次送Toffee接受導盲犬訓練是祝福,這次卻是滿滿的擔憂。

▼Toffee離開寄養家庭,要去接受導盲犬的訓練。(圖/Toffee爸爸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關鍵字: 導盲犬台灣導盲犬協會導盲犬Toffee緝毒犬警犬隊保三總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