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杜鵑接連襲台 9月蔬果價格漲逾15趴

▲2015年9月整體食物類價格,較2014年同期增加。(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7日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由於蘇迪勒、杜鵑颱風接連來襲,導致國內蔬菜、水果價格攀升,分別較8月上漲16.52%、15.11%;受蔬果價格上揚影響,9月CPI月增0.68%、年增0.28%,結束長達8個月的負成長,由負轉正。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在構成CPI的7大類別中,食物類較8月上漲3.43%,主要原因在於蔬菜、水果,分別上漲16.52%、15.11%,合計影響總指數上揚0.88個百分點,假設蔬果價格持平,則總指數將從月增0.68%,轉為下跌0.2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年增率來看,9月食物類上漲5.85%,其中蔬菜、水果價格,分別增加34.07%及12.60%,且調理食品、肉類與外食費,也各上漲5.49%、2.68%與1.79%。

9月CPI年增0.28%,是2015年1月以來,首度由負轉正。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解釋,主因是蔬菜、水果、肉類價格,皆高於2014年同期。由主計總處資料可得知,若以每戶消費額6萬元計算,蔬菜、水果、肉類支出,分別比2014年9月多出580元、191元、35元。

若加上外食費、肉類、水產品、麵包、米等多項食物類支出,9月食物類整體支出較2014年同期多了954元。

雖然食物價格增加,但受惠於國際油價維持低檔,9月油料費、燃氣與電價,皆呈現調降,加上3C消費性電子產品價格低於2014年,因此抵銷了部分漲幅。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CPI蘇迪勒杜鵑主計總處物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支持台灣參與TPP第2輪談判? 美方:時機未到

支持台灣參與TPP第2輪談判? 美方:時機未到

第9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1日在經濟部舉行,對於美國是否願意支持台灣參與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第2輪談判?美國貿易代表署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表示,「時機未到」,目前美方仍將焦點放在第1輪談判。

2015-10-01 20:32

建議「未來院長」 顏炳立:廢稅救市、結束凌遲

建議「未來院長」 顏炳立:廢稅救市、結束凌遲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今(6)日表示,自己日前與一位「未來可能出任院長人士」談話時,建議對方廢稅救市、結束凌遲,直言政府拚老命把資金趕往國外,實在不知道在想什麼。他建議,明(2016)年新政府上台,最好讓前朝政策停擺,多提一些振興經濟方案,否則業者辛苦、政府也課不到稅。

2015-10-06 16:02

出口連7黑 郭台強:GDP保1要努力

出口連7黑 郭台強:GDP保1要努力

國內經濟疲弱不振,出口連續7個月呈現負成長,內需表現也不見起色。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6日表示,受大環境影響,台灣出口「連7黑」,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想保住1%,「大家要努力」。

2015-10-06 15:04

iPhone 6s好貴! 郭台強:果粉應可接受

iPhone 6s好貴! 郭台強:果粉應可接受

美元升值導致國內iPhone 6s售價高於iPhone 6,不少消費者覺得太貴,買不下手。對此,正崴集團董事長、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6日表示,蘋果將本求利、維持利潤,果粉應可接受。

2015-10-06 12:35

DRAM教父高啟全傳跳槽紫光 郭台強:要想辦法挽留!

DRAM教父高啟全傳跳槽紫光 郭台強:要想辦法挽留!

有「DRAM教父」之稱的南亞科總經理兼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據傳將跳槽中國大陸紫光集團,消息一出,震驚半導體業界。對此,電機電子公會理事長郭台強6日表示,「要想辦法挽留他!」政府應藉由各式租稅政策,避免人才持續外流。

2015-10-06 11:53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