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黏稠如鼻涕 26歲男拉K拉到膀胱變「血月」

▲尿液黏稠如鼻涕,26歲男拉K拉到膀胱變「血月」。(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26歲的陳先生因工作不順,在朋友的慫恿下開始拉K,原本只想要小「拉」怡情,但吸食1年後,沒有5~10克根本嗨不起來。不過,就在此時,陳先生也感受到自己身體出現異常,除了一天最高要跑43次廁所外,就連小便也出現類似「鼻涕」狀的黏稠物。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楊緒棣表示,K他命進入人體後,膀胱等泌尿器官都會遭到破壞,「就像血月一樣」,提醒年輕人切勿輕易嘗試,以免造成終生遺憾。

楊緒棣醫師表示,長期濫用K他命除了會出現精神認知障礙,影響短期、長期記憶外,膀胱也因為黏膜剝落,「只要撐大一點,患者就會疼痛不堪」,這也是為何許多拉K患者必須長期包尿布或跑廁所的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拉K患者的膀胱就像發生過小爆炸。」楊緒棣形容道。由於陳先生拉K一年多後,不僅兩側腎臟嚴重水腫,肌酸酐指數更飆到4.5mg/dl,遠高於正常人的1.3mg/dl,造成頻尿、血尿,每次的排尿量甚至只有100c.c.以下,「幾乎不足一罐養樂多」,在判定腎功能僅剩1、2成的情況下,楊緒棣只能以手術切除潰爛部分,並擷取小腸修補腎臟,才讓肌酸酐指數降到2.5mg/dl左右。

▼陳先生的膀胱拉K一年已成「血月」,只要一膨脹就鮮血汨汨。

「目前全台約有3000人因拉K搞壞膀胱,其中有50人必須切除膀胱,2人得終生洗腎,大好青春就這麼浪費掉了。」楊緒棣表示,根據全台12家醫院統計,台灣拉K的平均年齡只有26歲,雖然許多患者在發現自己成癮後,都會向醫師求助,「但真正戒K的只有2成」。

陳先生在2008年開始拉K後,總共經歷過至少3次手術,雖然每次回診都向醫師宣稱已戒毒,但最後仍不敵誘惑,重回毒品懷抱。2012年,陳先生在母親苦心勸導下,終於宣布脫離毒海,但卻為時已晚,現年33歲的他,因為腎臟變小、變硬,已完全失去功能,除了需在膀胱與腎臟間插導管排尿外,每週更需洗腎3次,耗費大把青春在病床上度過。因此,楊緒棣與食藥署也特別提醒,「拉K一時,尿布一世」絕非口號,提醒國人培養正當的紓壓管道,千萬不要輕易入K海,終生受害。

▼K他命會偽裝成許多不同的產品,食藥署提醒年輕人需多加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