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又安全 加國皇家銀行推「高大上」聲紋系統

▲語音辨識技術是將來市場趨勢,圖為英國業者推出與蘋果Siri介面相似的Evi。(圖/新浪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簡稱RBC)去年以語音生物特徵科技成功實驗出語音識別身分系統,只要顧客來電,銀行的語音系統可在數秒鐘內確認客戶身分。這項「高大上」的尊爵服務將在3個月內分階段進行開放給顧客選擇是否使用。

他們在加拿大率先推出這種服務,建立內含客人100多種特徵的聲紋(Voiceprint),像是客戶平常說話的聲調和口音等,全球多家金融機構也紛紛採用類似技術,如英國巴克萊財富(Barclays Wealth)、知名綜合性金融服務集團之一的荷蘭國際集團(ING)和桑坦德銀行墨西哥分行(Banco Santander Mexico)等,看來傳統的密碼設定和回答安全問題終究會面臨淘汰的命運。

這套語音辨別身分的技術由自然語言語音辨識領導廠商精微通訊(Nuance Communications, Inc.)開發,精微通訊企業部解決方案行銷資深經理布雷特(Brett Beranek)說,這能辨識人的聲音特質,比方說腔調、速度、各音節和單字間的停頓等,如果是遭到威嚇、被迫說話的情況下,這些特徵會受影響。這項技術的好處在於可大幅縮短客戶服務流程,銀行的職員不必詢問一堆安全問題,就可驗證顧客的身分,立刻執行業務。支持者說,這種科技可加強安全管理。

加拿大主要的金融服務機構宏利金融(Manulife)也在今年9月採用類似技術來服務銀行客戶和零售顧問。使用者必須說出一段預設語句,如「在宏利,我的聲音就是我的密碼」才能驗證聲音。宏利客戶經驗及聯繫中心副總裁羅倫茲(Joanna Lohrenz)表示,拿起信件來翻看私人資料很容易,但你無法竊取人們的聲音。

全球語音辨識技術的市場規模預計在2017年將突破千億、達1,130億美元商機,各家金融機構也竭力創新來滿足新世代的顧客需求,善用先進的科技來打擊競爭對手。

今年初,加拿大第五大商業銀行──帝國商業銀行(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 簡稱CIBC)在多倫多金融科技聚集的馬爾斯發現區(MaRS Discovery District)開設一個實驗室,測試類似蘋果的Siri的語音驗證系統,顧客可用聲音付帳單、轉帳,甚至提供理財服務。區內業者也都是早期創業者和其他科技的開發者,例如全球短期租屋網Airbnb、被譽為「祖母的地下室收藏」的美國手工藝品線上市集Etsy與全球知名社交網站臉書等。

台灣的永豐銀行也將率先把語音辨識導入行動銀行App,讓所有金融服務通通用「說」的就搞定。其發言人陳亭如表示,語言讓行動智慧返璞歸真,同時釋放簡單金融的科技智慧結晶。

▼永豐銀行提倡e化服務。(圖/本報資料照)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