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登革熱穩定 「超級聖嬰」讓境外移入達5年來次高

▲本土登革熱穩定,「超級聖嬰」讓境外移入達5年來次高。(圖/登革熱噴藥示意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登革熱疫情自9月20日達到最高峰後,已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公佈最新數據,5日共新增了44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台南新增了322例,較上週同期減少了119例。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台南市7日平均確診病例數持續下降,唯有東區疫情略為上升,不過由於今年正值「超級聖嬰年」,東南亞疫情大流行,台灣境外移入病例達5年來次高,疾管署也提醒民眾,赴東南亞旅遊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以免感染。

防疫醫師劉宇倫表示,疾管署為了解全球登革熱流行趨勢及擴散成因,進而提升登革熱流行預測及應變能力,與美國匹茲堡大學合作,蒐集台灣及東南亞8國18年間、273省份共350萬筆每月登革熱病例監測資料,結合結合氣候及人口參數,利用時間空間動態分析方法,發現同為「超級聖嬰年」的1997年至1998年間,登革熱病例暴增了將近300例,顯示登革熱疫情擴散速度,與當時超級聖嬰現象帶來的東南亞氣候高溫吻合,而高溫有助於病媒蚊快速繁殖及散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每週疫情匯報。(圖/記者嚴云岑攝)

聖嬰現象約每2至5年發生一次;依中央氣象局預測,今年夏季開始至明年春季的聖嬰現象,是近18年來最強的。台灣雖不在聖嬰現象的主要影響區,但現暖冬與隔年春雨偏多,也可能造成隔年台南、高雄等疫情再度上升。不過,劉宇倫也強調,「氣候只是造成登革熱的其中一項因子」,惟有平時做好孳生源清除,才能有效杜絕病媒蚊的滋生。

台灣登革熱疫情自入夏以來已累積2萬0972起本土病例,其中台南市佔17,819例、高雄市佔2,806例、屏東縣佔84例,其餘縣市均為移入之散發疫情。截止至今(6)日止,總計有56人因登革熱死亡,還有63名疑似死亡病例待確認,疾管署將於7日上午召開審查會議,公佈最新死亡個案審查結果。

▼登革熱最新疫情數統計。(圖/翻攝疾管署)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台灣境外移入病例已累積246例,只比2010年的248例少2例,達5年來次高。除此之外,泰國今年已累計81,000確定病例,為去年同期3倍;馬來西亞累積92,000例,越南累積43,000例,新加坡累積超過7,300例,病例數均為近5年同期平均2倍。莊人祥也提醒,民眾前往國外登革熱流行地區請做好防蚊措施,並在返台後做好自我監測,一旦出現發燒、後眼窩痛等疑似感染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儘量在家休息,以降低病毒藉蚊蟲傳播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