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杜鵑重創千歲神木 國寶紅檜「王昭君」、「韓愈」倒亡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宜蘭棲蘭神木園區有許多國寶神木,但在杜鵑颱風過後「2死1傷」。依照歷史人物命名的 1247歲的紅檜「韓愈」倒臥在步道,2069歲的「王昭君」也不敵強風,倒塌死亡,讓人好心疼;另外已經1243歲的「白居易」樹幹被吹裂,所幸還能存活。

神木王昭君倒塌,樹根外露,根部受到蓮根腐菌侵蝕,已經呈現中空狀態,9月底襲台的杜鵑颱風刮起的17級陣風,儘管雨量不大,但強風還是讓宜蘭棲蘭神木園區幾棵千年神木承受不了,倒塌死亡。

高20公尺、今年已經2069歲的粗壯紅檜王昭君,不敵強風被連根拔起;高35公尺、今年也有1247歲的紅檜韓愈,也因為腐朽老化,支撐力不足被強風吹倒;另外,一棵1243歲的紅檜白居易,樹幹則是撕裂受損,留下一道長長的裂痕,所幸還是活了下來,森保處也將以鋼索固定傷痕,以免裂痕持續擴大。

森保處總技師張明洵表示,「倒下的神木根都已經老化腐朽了,王昭君倒的地方,沒有影響通行步道,我們會在前面做一個解說牌示。」

棲蘭神木園區位於雪山山脈,海拔1400到1700公尺高,適合紅檜和扁柏生長,園內共有33棵神木樹齡超過千年以上,走進棲蘭神木園區,到處都可以看到樹根粗壯、高度直逼雲霄的神木,園區人員依照樹齡,將這裡的神木用歷史人物的名字一一命名。

沒想到這次颱風竟然釀成神木2死1傷的災情,根據森保處技師說,這是開園24年以來第一次有神木被吹倒,相當令人心疼。張明洵指出,「我們就研議,將來會在樹倒下來,樹根的地方開闢一個新的步道。」如果是年輕的樹木,被風吹倒還有存活希望,但神木屹立地表超過千年,倒地後根部斷裂,即使扶正也難以救活,但仍有教育價值,決定就地保留。(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看報導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