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檢頻繁 電電公會:打破勞資雙方的潛規則

▲企業員工的上班時數一直是勞動部勞動檢查的重點。(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對於近年來,政府突然「比較」認真執行勞基法,電電公會指出,這樣對於許多積極創造更好工作環境的公司而言,理應是勞動條件最低標準的勞基法,應該只是「僅供參考」,而非完全遵照執行。以科技業者說工程師屬責任制,不用算加班費來說,許多勞動現場的運作邏輯,都有自成一格的「潛規則」,或許跟勞基法的規定相違背。但是,潛規則卻能有效運作,表示它一定程度是勞資雙方的「共識」。

電電公會進一步指出,依照經驗,每當發生勞資爭議,資方第一個反應通常是「以前我們不就是這樣?為什麼你做那麼久了不早說?」這反應有一部份是為自己違法找藉口,但也有部份是真實心聲。因此,為什麼過去有效的潛規則會突然失效了呢?只有兩種可能性,一是要不是勞方從來都不甘願,只是隱忍不發,另一就是條件變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前勞方覺得可接受(或忍受)的,現在情況不同。例如;科技業近年的分紅已經大不如前,但工時並未縮短,勞方自然不願為了那點錢繼續爆肝。所以,也是在這種時候,勞方才會訴諸勞基法,要求政府強行介入勞資關係,矯正過去的潛規則。

另外,每次的勞檢,勞動部總要公司提出員工的打卡證明來提供檢查。但是,現在很多公司早已經不使用打卡鐘了,因此,無法以打卡來記錄員工上下班時間,如此公司就會沒有出勤記錄而觸法。電電公會對此表示,這好比在說現代人都不用發條時鐘了,所以普遍沒有時間觀念一樣奇怪。

▼科技業勞動時數過長,常為人所詬病。但科技業指出,他們有更彈性的時間來為員工著想。(圖/記者張煌仁攝)

實際上,正因為現在是網路與知識經濟的時代,公司不用打卡鐘也有許多其他方式可以紀錄出勤狀況。勞動部今年五月公佈「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就明訂以行車紀錄器、GPS紀錄器、手機打卡、網路回報等方式加上書面紀錄即為適法。而這樣的作法,對備置出勤紀錄對多數公司來說,技術上雖不難,但難就難在後續衍生出工時計算及加班費的問題。

因此,電電公會呼籲,比起強調勞基法,加強勞資協商更重要。但不是說勞基法不合理或不合時宜,而是即便官方確實執法,許多時候也難以滲入勞動現場運作的所有細節。其他法律未及之處,終究要由勞資雙方自行商議。不過,除了勞方應加強法律知識和權利意識,才不會連最基本的權益都無法保障,也要勞方建立官念,那就是真正的勞資協商必定是集體協商,因為過去大家習於遵循的「潛規則」,正是個別勞工缺乏談判實力下,由資方單方面決定的規範。單一勞工幾乎沒有與公司協商的空間,只有多數勞工團結起來組織工會,透過集體協商制定勞資之間的明規則,也就是團體勞動契約,才能確保平衡的勞資關係。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電電公會勞基法勞動檢查勞動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動黨/假日加班工資加倍,領得到嗎?

勞動黨/假日加班工資加倍,領得到嗎?

假日加班工資加倍,領得到嗎?台灣有史以來最值錢的解釋令,劫勞工一千億送給資方!中秋節這個民俗大假,還是有很多人要上班,除了我們一般看得到的服務業工人之外,還有很多採輪班制的工廠工人,也都無法放假。按照勞基法39條,例假日加班,「工資應加倍發給」。可以現實中有多少工人可以領到加倍發給的工資呢?

2015-09-29 16:56

兼任助理還分學習型、勞雇型? 民團:最大詐騙在校園

兼任助理還分學習型、勞雇型? 民團:最大詐騙在校園

學校的助理到底要不要納入勞保引發各界爭議,加上教育部推出「學習型助理」與「勞雇型助理」2種學生兼任助理類別,讓學生等團體23日到行政院大門抗議,批評學校認為學習型助理可以學到東西,但難道其他工作學不到東西?有學到就不用勞動保障?直呼「最大的詐騙就在校園。」

2015-09-23 17:42

北市第二預備金編15億元「史上最高」 議員:郝沒這樣

北市第二預備金編15億元「史上最高」 議員:郝沒這樣

台北市議會審查明年總預算,發現作為市府「保命錢」的第二預備金竟編列了高達15億元,比往年的平均10億元足足多出二分之一,是史上最高的一年。

2015-09-22 08:50

快訊/群創談裁員:只是淘汰不適任的工作人員

快訊/群創談裁員:只是淘汰不適任的工作人員

對於面板廠群創傳出裁員的消息,甚至衝擊當日股價的情況,21日群創發出聲明稿表示,本次的裁員動作均屬淘汰不適任的工作人員所致,並非如外界所說是因應業績不佳的結果。而且,在裁員的過程中,均依照勞基法的規定執行。

2015-09-21 12:49

工時縮減卻將國定假日砍7天 勞團:把勞工當猴子耍嗎

工時縮減卻將國定假日砍7天 勞團:把勞工當猴子耍嗎

立法院日前才剛通過修法縮短法定工時,稱為落實「勞工全面周休二日」把現行的雙週84小時減為單週40小時。不過勞動部卻以配套為由,默默公告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3條,將19天的國定假日砍為12天。

2015-09-12 22:20

北市公布違反《勞基法》名單! 衛福部、師大上榜

北市公布違反《勞基法》名單! 衛福部、師大上榜

北市勞動局7日公布89家違反《勞動基準法》業者名單,本次違規項目前三名分別為「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26家、「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13家、「工資未全額給付給勞工」11家;其中,衛生福利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台灣師範大學、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等都遭點名。

2015-09-07 18:15

一部勞基法,搞慘360行?

一部勞基法,搞慘360行?

台灣的勞工意識逐年抬頭,以往冷門的勞資新聞,一再攻占媒體版面,「勞基法」「加班費」,更成為熱門搜尋關鍵字。

2015-07-30 11:0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