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蜘蛛、四月一日、太公望…日本特殊姓氏真的夠奇葩

▲日本也進行一項特殊姓氏的調查,包括四月一日、太公望、大蜘蛛等,全國人數不到10人。(圖/翻攝自姓名由來net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民間常會聽到「陳林半天下」,或是「陳林李許蔡,天下占一半」,意指這些姓氏都是大姓;在日本,最常聽到的姓氏是「佐藤」,日本全國有205.5萬人姓佐藤,但你知道日本的罕見姓氏有哪些嗎?當地媒體報導,包括有「大蜘蛛」、「陸上一日」、「四月一日」等。

根據日本媒體《Livedoor》報導,「姓名由來net」進行一項網路調查,對於日本國內的姓氏排名,其中有一項是「50人以下的姓氏」。當中有不少姓氏的名稱還挺特別的,許多人看了之後也覺得十分有趣。

日本這些奇特的姓氏當中,其中一個為「大蜘蛛」,據悉啟源於日本古代的美濃國(位於現在的岐阜縣),全國人數約50人;另外全國40人左右的特殊姓氏有「指輪」、「途中」、「砂糖」等,其中「途中」主要分布在岩手縣和北海道一帶、「砂糖」的讀音和日本最大姓氏「佐藤」相似容易搞混,該姓氏啟源於「砂糖屋」的商號。

另外還有「回道」、「微笑」、「無敵」、「秀吉」等姓氏,人數大約都是30人,其中「回道」主要分布在歌山縣、兵庫縣和神奈川縣;「微笑」主要分布在長崎縣、佐賀縣和崎玉縣;「秀吉」主要是分布在廣島縣,但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日本知名的歷史人物「豐臣秀吉」。

20人不到的姓氏,包括「御葯袋」,主要分布在山梨縣的葯袋村;「素麵」,主要分布在宮崎縣與富山縣,起源於專門製作素麵的一門職業;另外還有幾個不到10人的特殊姓氏,包括「夢」、「茶臼山」、「陸上」、「四月一日」、「太公望」等。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