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就不想拍槍戰片!杜琪峯花5億導《華麗上班族》

2015年10月3日 19:41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香港導演杜琪峯擅長拍攝黑社會題材電影,但這兩年他卻「轉性」,追著張艾嘉跑,要她趕緊把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劇本寫出來,花了3年的時間,這部電影終於要問世,但據悉,這部電影耗資5億台幣,是他花最多錢的電影。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娛樂星光雲網站開站,來看新聞、拿獎品!

▲《華麗上班族》杜琪峯。(圖/甲上提供)

杜琪峯作品風格強烈,早期由周星馳主演的《威龍闖天關》,到後來奪下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的《槍火》、《大事件》、《奪命金》,都展現了流暢的說故事技巧及獨特的影像風格。但近年他卻拍攝了像《單身男女》等文藝性較重的電影,他坦承,早在10年前,就已經不想再拍槍戰電影:「我不想再繼續拍同樣的黑社會電影,當我自己都覺得不妥當的時候,我就要去從不同的角度感受電影世界。」

據悉,杜琪峯之所以選擇張艾嘉的舞台劇劇本,除了當年看舞台劇獲得很大的樂趣外,他也覺得劇中的職場人生才是真實生活的縮影,雖然沒有黑社會的刀光劍影,其中的黑暗人性卻比槍砲來得致命血腥。還有另一個原因是,片中的企業面臨金融風暴而人人自危,當年他也因金融危機慘賠,所以拍攝了《奪命金》,對《華麗上班族》裡被金錢控制的可悲人性更能感同身受。

▲《華麗上班族》杜琪峯與湯唯。(圖/甲上提供)

《華麗上班族》用大量的音樂包裝了各種職場人性,在重口味的商業電影世界哩,可說是大膽嘗試,杜琪峯說:「很多人對我說,這類型電影並沒有我以前的電影商業,而且不加大量音樂也沒關係,但對我來說,音樂是一種必需,我希望觀眾透過它看到更寬廣的電影世界,如果每個人都只看同類型的電影,我們的世界也會愈來愈窄!」他甚至表示採用羅大佑的音樂是種任性,因為羅大佑的音樂對他影響很大,因此希望藉由這樣的音樂,能帶出電影更多樣的氛圍。如今,羅大佑的音樂也再度入圍金馬獎,證實他確實慧眼獨具。

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