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第三季電影分析:感謝徐太宇跟小螞蟻

2015年10月3日 08:00



文/膝關節

今年上半年創下前所未有的驚人電影成績,全拜《玩命關頭7》、《復仇者聯盟》續集與《侏羅紀世界》所賜,讓上半年總票房在台北市就拿21億元,觀影人次也達到歷年新高,衝到855萬人(其實真正值得觀察的數字是觀影人次),平均票價來到246.8 元。原本下半年已經普遍被外界貼上不看好標籤,第三季到底如何呢?答案是:感謝《我的少女時代》與《蟻人》跟阿湯哥,使得第三季比預期亮眼非常多。

▲《蟻人》。(圖/博偉)

第三季北市總營收約12.3億(相當於2006、2008、2009這三年的上半年總成績,可見今年第三季是不錯的),全國第三季總營收,推論上看36到40億之間,第三季是正港暑假檔次加上中秋佳節,變數在於颱風攪局次數多不多,今年颱風不多,但來的都災情不小。

蘇迪勒確實影響票房,杜鵑倒是壓低了一天之後意外放了天颱風假,結果一口氣反彈票房,換句話說,這回中秋節對片商/戲院來說,是正面的。再以口碑作品《高年級實習生》來看,週末票房就不錯,儘管當周主流活動為烤肉,五六日三天北市拿了1400多萬。

週一遇到颱風正面衝突,週二的颱風假一天就灌進7百多萬(更何況多半戲院上午都沒開門),足見颱風紅利讓口碑作品可以好到多賺一個週六票房數字。

▲《我的少女時代》。(圖/華聯)

第三季真正能突圍的原因在於《我的少女時代》(理應全國已經破4億)跟《蟻人》(全國3.7億多)以及萬年不敗的阿湯哥《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應該也接近4.4億多),這三部是第三季的功臣。

外加《移動迷宮》續集維持前集熱度,使得第三季能夠維持比想像中高的數字,阿湯哥票房會好已經在預期之內,但沒人料到《我的少女時代》居然可以過4億,《蟻人》更是做了比預期足足高出一倍的數字。

本來整年度最淡的季節,就是9月到11月,現在至少9月份靠少女與迷宮Hold住,第四季就看會不會有意外黑馬,是的,我想說的就是《灣生回家》跟《紅衣小女孩》。

●膝關節:

資深記者、影評人。曾任自由時報記者,採訪過各大國際影展。現任影城工作,在各媒體發表影評及樂評,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與《大人的戀愛》。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娛樂星光雲網站開站,來看新聞、拿獎品!

手機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