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鎊/追蹤紐西蘭式搞笑的原點:訪問詹姆斯康寧罕

文/喬治鎊

2015高雄電影節特別規劃了詹姆斯康寧罕專題,選映紐西蘭短片導演詹姆斯康寧罕從開始創作以來,最具代表性的九部作品,他也在富含深度又輕鬆幽默的問答中,讓觀眾更加瞭解他的創作理念。

問:是什麼讓你開始想成為一位動畫師及電影創作者?
答:當我就讀攝影時,我做了一個3D有聲照片秀,讓觀眾在五分鐘內全神貫注,並令他們相當感動,從那時起,我就對用時間來說故事的方式感到著迷,動畫則像是一個相輔相成的東西,當時我對於拍片一無所知,只靠著我對電腦的興趣做出電腦動畫片,然而,隨著我的信心增加,以及轉移到混合CGI(電腦合成圖像)及實景作品的興趣,我開始執導有演員及幕後人員的影片。

▲《戰場上的罌粟花》劇照。(圖/高雄電影節)

問:《戰場上的罌粟花》是一部非常感人的片,你和編劇大衛柯伊是如何發想的?
答:我有個朋友是他的寫作老師,幫他創作這部劇本,原本的理念不是拍成動畫,我朋友給我讀這部劇本,我覺得能拍成一部很棒的CGI動畫,所以我和大衛聯絡,問他能不能給我拍成短片。

問:《從浴缸出擊》和《殭屍百分百》顯然都是對《從海底出擊》和《新娘百分百》原文片名帶有致敬或嘲諷意味的片名,這些片名都是你取的嗎?
答:是,我很確定這兩個片名都是我想到的,它們絕對都企圖嘲諷或令人聯想我們玩弄的電影類型。

▲《從浴缸出擊》劇照。(圖/高雄電影節)

問:在《我的心裡只有他沒有妳》的結局令人意外,你想藉此表達對於平權的支持嗎?或者只是覺得有趣?
答:我想兩者都是吧,我可以這樣說嗎?結局的轉折是我學生的主意,這個轉折很有力,賦予全片一個嶄新的意義,我知道這可能會冒犯一些人,但我並不擔心,其實想出這個點子的學生,後來還想收回想法,因為他覺得不蘇胡。

問:《第一次親密接觸》和《外星狩獵大行動》都有點B級片的風格,你喜歡這種類型嗎?
答:這兩部片都來自同一位編劇,(他還寫了《從浴缸出擊》),所以我想他主導了影片的調性,我在媒體設計學校裡創作的短片,都對於特定類型有所指涉和戲謔,科幻是幫學生創作視效的一大助因,因此拍出讓他們喜歡並引以為傲的作品,成了我的動機。

▲《機器人行不行》劇照。(圖/高雄電影節)

問:《機器人行不行》有逆轉人類逐漸被機器取代的概念,也有點英美電視劇《辦公室瘋雲》的風格,你反對人類被取代的想法嗎?
答:我不確定機器人會對文明造成怎樣的衝擊,有些人相信有機器人的生活會企及烏托邦的理想,機械化增加人類肌肉的力量的方式,能讓我們急遽進步,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會增加我們腦力的能量,讓我們在文明中突飛猛進,但我並不這麼樂觀,對於某些人的確是好事,但我擔心多數人會因而失業,貧富差距變得更大,許多工作肯定會改由具有智慧的機器來做,有些工作會被遺忘,這種科技代表人們必須適應,並設法使用這種新資源,但我認為這不適用於所有人。

▲《月球霸氣姊》劇照。(圖/高雄電影節)

問:《月球霸氣姐》是個對於美國首度登陸月球的諷刺劇,主角是女英雄,這部片是否旨在取笑美國歷史與文化,以及男性主導的社會?
答:是的,你提出了一些我們想玩弄的概念:美國文化帝國主義、美國人和他們的大批槍械(不過女主角也有一把槍就是),但片中的女英雄康妮,當然不想聽這些粗魯的運動員吹噓他們登陸月球。

問:諷刺在你的作品中似乎是個共通主題,這代表了你對人生和世界的觀點嗎?
答:我想我受到英式幽默非常深遠的影響,我是看著「蒙地蟒蛇」喜劇、《黑爵士》和《年輕人》等電視影集長大的,而不是九點新聞。

我也喜歡道格拉斯亞當斯和泰瑞普萊契等作家,紐西蘭有許多這種進口文化,然而我們也受到巨大的美國文化影響,諷刺劇和幽默是表現週遭事物,並幫助我們瞭解世界的絕佳方法,例如近幾年來美國最好也最可靠的新聞,正是強史都華的《每日秀》。

在「蒙地蟒蛇」核心團員約翰克里斯一段具有啟發性的話中,他彰顯幽默的價值並抨擊嚴肅:「對於自視甚高的人,他們深知他們的意識和自我主義會被幽默擊破,所以他們將其視為威脅。幽默是隨機、嬉鬧及創意的基本要素,不論問題有多嚴重,我們都需要解決。」

問:紐西蘭有彼得傑克森、安德魯亞當森和安德魯尼可等許多知名且成功的導演,你的作品有受到他們的影響嗎?
答:在許多層面上是有的,特別是傑克森和亞當森,他們讓紐西蘭冠上創新電影製作的聲譽,許多本地的資源和設備都歸功於他們,讓我在拍片時得以使用。安德魯亞當森和我的背景相似(視覺特效),我能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其實他正在協助我創作我的首部長片,希望能順利完成。

問:為何你在2000到2009年間都沒推出作品?
答:我都在工作並學習,我有過一個長片計劃,但從未進入製作,取得拍片資金並不容易,就連短片也是,但我現在的教職,讓我得以在一年內拍兩部片,這就是自2010年起,我的作品源源不絕的主因,我才剛完成另一部片,已經開始報名各影展,可惜來不及報名高雄電影節,我下週又會開始製作另一部。

問:請擷取一張在你作品中對你意義重大的畫面,並解釋原因。
答: (見上圖)
我不確定這算不算畫面,但這張圖代表了我與學生一同完成影片的成功,贏得Siggraph亞洲動畫影展評審團獎,是該校影片至今所獲得的最高榮譽,此外,多數人並沒發現這張圖其實不是實景,我們在創作CGI時所達到的細膩程度,在這張圖上清晰可見,就連頭罩上假太空人拍照的假倒影都是,我還把它印成全開海報掛在我家牆上。(完)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娛樂星光雲網站開站,來看新聞、拿獎品!

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