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國民黨8年執政黯淡、提名反覆 2016立委力拼40席

▲國民黨全代會為立委造勢。(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文/賴映秀

8年前獲得馬英九拉抬,立委得以過半席次、取得完全執政的國民黨,面對2016總統及立委選舉陷入「守住40席」的囹圄,加上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意外出線難為立委選情加分,百年政黨的光景正如洪秀柱所言,「再有任何反覆,將面臨根本的崩潰」,未來3個月能否翻盤重掌國會優勢,還得靠國民黨全面啟動。

甫經歷2014年九合一大選挫敗,國民黨在全台22縣市只剩6縣市執政,桃園市、台中市、基隆市意外失守,為隨之而來的總統及立委大選更添變數。國民黨3月破天荒組成提名審核小組,由副主席郝龍斌為召集人審查參選人資格,原希望藉此簡化提名程序、保障現任立委優勢,但部分選區最後仍得面臨初選,讓某些立委覺得「多此一舉」

除早就表態不選的林鴻池、蔡正元、翁重鈞、楊應雄、謝國樑,國民黨為保最大席次,屬意讓現任立委再戰,甚至在當事人不在台灣的狀況下,直接由中常會通過徵召案,宣告替國民黨再戰一次,立委助理卻直言「委員根本不知道被提名」。此外,台北市南港、內湖區原有意禮讓親民黨籍市議員黃珊珊,但國親合作凍結後,通過初選1個半月市議員的李彥秀才被正式提名,已耽擱分秒必爭的選戰步伐。

只要正式向中選會登記前,一切都充滿變數。國民黨徵召李鴻鈞、鄭汝芬、張嘉郡,李因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輔選而退選,鄭、張兩人皆稱家庭因素退選,鄭汝芬9月下旬確定歸隊參選。黨務人員由郝龍斌領頭參選基隆,但身兼副秘書長的黃昭順此時以健康因素退選,換上曾遭指洩密的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一來一往間,仍傷立委選情。

掛上國民黨黨籍,就得承擔8年來的施政功過,區域立委若是將責任丟給大環境不利、總統參選人激不起藍營熱情,忽略基礎的選民服務與為民喉舌職責,選前猛拜託、選後找無人,不論在哪個政黨都會面臨選民最直接的評分。

●作者賴映秀,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為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催票。(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