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8次破紀錄!侯孝賢被封金馬52年度傑出電影工作者

記者劉宜庭/綜合報導

導演侯孝賢替台灣國片奉獻相當多,拍攝電影被讚是「傳遞歷史與生命厚度」,近期以新片《刺客聶隱娘》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大獎,1日又被封第52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獎理由是他把台灣電影帶到國際舞台,為創作立下標竿,可謂實至名歸,《聶隱娘》也豐收入圍11個獎項,成金馬52的最大贏家。

►►►想看更多第52屆金馬獎新聞?請點我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侯孝賢獲第52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圖/記者黃克翔攝)

第52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於1日公佈,侯孝賢除了第8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成為金馬史上的紀錄保持者之外,同時獲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項,理由是他傑出的成就與不妥協,將台灣電影帶到國際舞台發揚光大,更為創作立下標竿。《刺客聶隱娘》日前奪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大獎時,曾因節目手冊上的影片介紹及舒淇「國籍被誤植大陸」引發兩岸網友熱議,當時侯孝賢霸氣回應:「我的電影只有一個國籍,就是電影王國。」並明確聲明自己來自台灣:「我是台灣人,但不是拿大陸的錢就表示沒志氣,不拿就有志氣!」

▼第52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侯孝賢。(圖/翻攝自YouTube)

侯孝賢喜愛使用長鏡頭、空鏡頭與固定鏡位,讓人物直接在鏡頭中說故事,是他電影的1大特色。他過去曾以《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入選過坎城影展競賽單元,近期花費多年時間製作首部武俠動作片《刺客聶隱娘》,終於在2015年入選坎城影展競賽單元,角逐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最終也獲得最佳導演獎,成為史上第2位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台灣導演。

▼侯孝賢個人經歷相當豐富,以《刺客聶影娘》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圖/記者周宸亘攝)

侯孝賢出生於大陸廣東,1948年全家移民到台灣,踏入電影界後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而他過去的經歷相當豐富,2006年曾前往法國拍攝法語電影《紅氣球之旅》,首度與法國巨星茱麗葉畢諾許合作,隔年應坎城影展之邀,執導坎城影展60周年紀念短片集中的《電姬館》。他接著在2009年開始擔任金馬獎執委會主席,2010年執導上海世界博覽會「台北館」的導覽影片。

2015年侯孝賢第8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成為金馬史上的紀錄保持者。而真正使他在國際上享有知名度的,是被稱為「台灣三部曲」的電影《悲情城市》、《戲夢人生》與《好男好女》,同時也確立他身為台灣電影大師的地位,其中《悲情城市》更是第1部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台灣電影。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娛樂星光雲網站開站,來看新聞、拿獎品!

手機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