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腹痛、解便不順以為是便秘!60歲男子罹患「大腸癌」


▲罹患大腸癌的人口逐年增加,定期篩檢為遠離大腸癌最好方法。(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苗栗市一位60歲洪先生日前發生下腹悶痛解便不順的症狀,起初以為只是一般便秘,直到醫院就診並在醫師建議下接受無痛大腸鏡檢查,才發現於右側大腸已生成一顆5公分的腫瘤,切片報告證實為大腸癌。經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腫瘤及右半邊大腸,術後2天排氣,並在第8天順利出院。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醫師表示,近年來大腸直腸癌已開始使用腹腔鏡手術切除病灶,優點為傷口小、併發症少且術後恢復快;同時於清除淋巴結上,因看得較清楚、失血量更少,能將病灶清除乾淨。

腹腔鏡手術傷口約0.5-1公分,不但減輕傷口疼痛且降低感染機會,也縮短患者排氣、復原及住院天數,因此對於體弱、年老、呼吸功能不佳的病患也適宜接受腹腔鏡手術。此外,許多研究指出腹腔鏡手術後對於患者的免疫系統影響較少,有助於手術後復原之情況。

▼傳統大腸直腸癌剖腹開刀,傷口極大且併發率高。(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由於飲食習慣改變及食安問題等因素,罹患大腸癌的人口數逐年增加,目前已是所有癌症病患數第一名;馮啟彥醫師指出,大腸癌絕大多數都是由大腸瘜肉病變所致,若能早期發現即可以大腸鏡手術切除,若等到產生血便及腹痛時才就醫,往往已是大腸癌第三期,雖可用腹腔鏡微創手術將腫瘤切除,但仍要考量淋巴轉移等因素,決定術後是否需要接受化學治療,因此早期大腸癌篩檢是很重要的。

馮啟彥醫師表示,目前以糞便檢驗潛血反應為最簡單也是民眾較能接受的篩檢方式,如有異狀則再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對於怕痛的民眾,也可選擇無痛大腸鏡的檢查服務。提醒民眾,定期篩檢是遠離大腸癌最好的方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