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進軍國會 力挺政治素人背後的柯文哲

▲社會民主黨拜會柯文哲。(圖/社民黨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打著跨越藍綠招牌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掀起「白色力量」風潮,上任後甚至一度以「酷吏」形象企圖整頓市政,引發各界關注。令人矚目的是,經過將近一年時間,柯文哲在選舉場上依舊令人無法忽視他的存在。

面對2016總統與立委選舉,近期柯P不只為了市政「嗡嗡嗡」,還頻頻現身第三勢力政黨參選人場子,像是和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林昶佐(Freddy)同台高歌、出席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范雲座談會等,都讓人議論紛紛,甚至還有「柯P新政黨」的說法傳出。

在2016這場選戰中,所謂第三勢力的崛起,包含了時代力量、社民黨等新興政黨,其中,「時代力量」在1月底成立並相繼推出邱顯智、林昶佐、洪慈庸、柯劭臻、馮光遠、黃國昌等人參選立委;3月底成立的「社會民主黨」也將由范雲、李晏榕、呂欣潔、苗博雅、陳尚志等人出戰,並在8月中旬與「綠黨」結盟,宣布以「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共推不分區參選人,藉此搶攻立委席次。

▼柯文哲參加范雲「從歷史觀點談新興政治力量」座談會。(圖/翻攝范雲臉書、社民黨)

從激烈的單一席次立委戰況來看,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脫穎而出的柯文哲,很明顯地已成為不少候選人拉攏的對象,例如,社民黨5位參選人日前曾到北市府拜會尋求「意見」,柯文哲在會中直言,明年大選「藍綠都不會過半」,將出現一大、一中,還有幾個小黨,而大指的就是民進黨,中則是指國民黨;隔日,時代力量也由創黨工程隊總隊長黃國昌率領3名立委參選人前往市府請益選戰經驗,柯文哲也答應將「非典型方式」助選。

表面上,柯文哲雖然曾表明「不站台、不掃街」,但他本人卻也不避諱穿梭在第三勢力政黨間,他曾陪時代力量台中立委參選人洪慈庸跑行程、與林昶佐同台高唱《愛拼才會贏》、參加范雲舉辦的「從歷史觀點談新興政治力量」座談會等,特別關照這群以第三勢力作為號召的政治素人的用心,不言可喻。

距離2016年1月16日投票日剩不下到4個月的時間,在各黨候選人都出招搶票、民進黨也集結第三勢力設法搶下艱困選區的各種佈局中,柯文哲陸續與不同黨派立委候選人連線,看在有心人眼中,若前述這些第三勢力候選人都選得好,柯文哲的確可能因為這些在立法院的代言人,成為第三勢力共主,姑且不論是否角逐2020或2024年總統大位,光是這單點運作的角度來看,當有連線甚至成面的局勢到來,柯文哲的話語權一旦進入國會,未來四年將會開啟他個人的另一頁新章。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拜訪柯文哲。(圖/本報資料照)

▼柯文哲曾與洪慈庸、柯劭臻等人同台出席活動。(圖/翻攝自時代力量粉絲專頁)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