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氣喘病史的病人要注意!研究:吃「冰」可能引發氣喘


▲研究及個案報告發現,吃冰可能引發氣喘!(圖/達志/示意圖)

文/成大醫院


天氣炎熱時,來份冰涼的飲品或甜點,好不痛快!但是,患有氣喘的病人,在大快朵頤冰品前,請留意了!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黃堂修醫師說,吃冰會引發氣喘,確實曾有個案報告與小規模研究,像在80多年前的1930年代就有過報告,有人在吃冰品後出現呼吸喘鳴聲。1983年,英國也曾報告過一位20歲少女的個案,本身雖有氣喘但穩定控制中,卻在食用過剛從冷凍庫拿出的「冰凍」冰淇淋後不到5分鐘,氣喘大發作,險些喪命!

黃堂修醫師指出,氣喘病的一項重要特徵,是呼吸道過度反應。就是生活環境中一些稀鬆平常的物理性變化或是物質,當氣喘患者接觸到時,則可能誘發其呼吸道異常緊縮,進而引起急性發作,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

不同的氣喘病人,其呼吸道過度反應的表現也可能有所不同;有些患者對於物質或化學性刺激特別敏感,例如塵蟎、化學氣體、特定食物或食品添加物、特定藥物…等;有些患者則是對物理性的刺激敏感,例如劇烈運動、大氣溫度和溼度的變化,甚至是吹到冷風,或攝食冰飲也是其中一種可能。

黃堂修醫師表示,台灣醫界也曾經發表過相關的個案與研究報告指出,穩定控制中的氣喘兒童服用冰水後,可能會激化呼吸道的過度敏感,並導致肺功能急性變差。

他提醒指出,氣喘病患者除了定期服藥,與診治醫師和衛教師充分配和溝通外,也需做好症狀的自我監控,預防可能如狂風驟雨般突然襲來的急性發作,包括熟悉並隨身攜帶急性緩解藥劑,
瞭解與避免生活環境中可能誘發自身疾病急性發作的危險因子,對部分氣喘病人而言,吃冰,也要小心。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本文作者:黃堂修,現任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文章來源:成大醫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