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颱「V字轉折」 杜鵑路徑雷同蘇迪勒

▲杜鵑路徑與蘇迪勒雷同,呈「V字轉折」。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杜鵑颱風帶來不少風雨和災情,仔細觀察其路徑,其實跟8月份的蘇迪勒颱風有很多雷同處,這兩個颱風都恰好是「第二類路徑」,登陸之後也同樣做了一個V字轉折,但有深V跟淺V的差別,杜鵑登陸前還有突然加速的情況,測得的瞬間風力一度略高於蘇迪勒。

真的好恐怖!宜蘭蘇澳測得超過17級強陣風,連噸位較重的貨車也被吹到翻車、橫躺在馬路中央;杜鵑颱風路徑詭譎,28日傍晚5點40分先從宜蘭南澳登陸,看起來準備往西南方移動,結果出現V字轉折,29日凌晨1點從彰化芳苑出海再往北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表示,「颱風遇到台灣地形的時候,路徑通常都會受到影響,一來速度可能會有不規則的變化,路徑也會有不規則變化,比如說往北偏或往南偏,都有可能。」

和8月份的強颱蘇迪勒相較,兩者路徑幾乎一模一樣,登陸之後都形成V字轉折,且同屬第二類路徑,也就是通過台灣北部向西或西北方向進行,和1996年的賀伯颱風侵台路徑類似。羅雅尹說,「昨天杜鵑颱風就是在接近地形的過程當中,先是速度加快,通過地形的時候稍微往南偏折之後再移動出海。」

另外,杜鵑登陸前還突然加速,風力的數字也略高於蘇迪勒。中央氣象局科長謝明昌(下圖)說,「蘇迪勒颱風跟杜鵑颱風,其實就強度上來講是滿接近的。」蘇迪勒暴風半徑有300公里,是杜鵑的兩倍,但這兩個「穿心颱」帶來的強風豪雨同樣可觀。(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下載新聞雲APP ↘ 杜鵑動態,追追追!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即時更新,請看「杜鵑颱風」事件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