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歲婦拒治鼻竇炎 竟併發「腦內膿瘍」昏迷險喪命

▲73歲婦鼻竇炎拒治療,竟在國外併發「腦內膿瘍」險喪命。(圖/鼻竇炎示意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73歲婦人14年前接受過鼻竇手術,但免疫力始終正常,今年鼻竇炎復發後,醫師建議再次接受手術,但患者卻以怕痛為由拒絕,直到她在出國遊途中因頭痛、喪失意識被送醫後,才發現單側鼻竇膿瘍已越過顱底骨,侵入腦部,形成大量腦部膿瘍,所幸在耳鼻喉科醫師與腦神經外科醫師接連治療下,病患已恢復生命跡象,目前仍在持續追蹤治療中。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傅嘉祥醫師表示,鼻竇位於頭顱正中央,是上呼吸道門戶,可對吸入的空氣進行過濾、加溫、加濕、殺菌等功能,對健康至為重要。鼻竇炎則是因發炎、感染、過敏、構造異常等原因,引起鼻竇通氣不良以及分泌物阻塞,使病原在鼻竇內繁殖、造成感染。常見的症狀包括流鼻涕、鼻塞、鼻涕倒流、咳嗽、嗅覺變差、頭痛、前額或眼睛周圍疼痛、鼻部異味或口臭,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學業與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鼻竇炎的症狀和感冒、過敏等相當類似,容易混淆而讓患者疏忽。鼻竇炎和感冒較易判辨的區別為,鼻竇炎鼻涕更黏稠、咳嗽等症狀持續較久、鼻涕倒流較常見、較少發燒等急性期症狀。

▼傅嘉祥醫師。(圖/長庚醫院提供)

傅嘉祥表示,民眾若罹患鼻竇炎,應儘快接受治療,因為症狀若持續3個月以上,便會進入慢性期,若持續置之不理,細菌便會向鄰近的眼眶或顱底侵犯,引起眼、腦、肺部或周圍器官的嚴重併發症,其中造成顱內病發症的機率為3~4%,甚至會引發生命危險。

該名73歲的女性患者在被診斷出鼻竇炎細菌越過顱底,引發大腦膿瘍後,傅嘉祥醫師先與腦神經外科醫師協調,以外科手術處理腦部膿瘍,再以內視鏡配合導航系統,進行鼻竇手術。在2科醫師的配合下,病患已完全恢復意識與生命跡象;另有一名59歲女性也是類似病情,經腦部及鼻部計畫性手術治療後,目前也在逐漸康復中。

傅嘉祥提醒,鼻竇炎不只是造成鼻竇感染,也可能侵犯腦部,形成致命危機,即使患者免疫力正常,亦不能倖免。另外,鼻竇炎侵犯眼睛形成眼眶膿瘍的案例,平均一年也有一例,長庚醫院醫師也特別提醒民眾,若懷疑自己可能罹患鼻竇炎,一定要適時就醫,切勿輕忽治療的重要性,以免延誤病情,引發生命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