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密度驟降的現代人,我們都坐太久了!


▲骨質流失問題存在於現代年輕人至老人週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文/營養共筆/江奕賢營養師


對於現代人來說,骨骼發育可說是打從青春期就一直跟著我們,年輕的時候關心是否能繼續長高;過了 25 歲之後就開始擔心骨質流失的問題,於是乎開始尋求增高、補鈣之類的方法。但從一篇新發表的研究來看,或許骨質這個問題我們得用更長的時間軸來看待。

該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研究團隊比較人類、黑猩猩、南方古猿以及尼安德塔人的骨質密度,結果顯示現代人的下半身關節的小樑骨骨密度明顯低了許多。


Credit:© AMNH/J. Steffey

上圖由左至右分別是黑猩猩、南方古猿、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類,而它們底下的黑白照片則是手掌骨的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描圖片。從圖片可以發現現代人類的骨質密度明顯比其他物種要來得低研究人員提到對於現代人而言,不管是生活在工業社會或農業社會下的人,基本上骨密度沒有太大的差別,也就是說骨質密度較低很可能是現代人類普遍的一種狀況。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的下半身關節(髖骨、膝蓋與腳踝)骨密度相對於上半身關節骨(肩膀、手肘與手掌),顯得特別的低。研究者們認為該變化可能跟人類演化晚期的生活型態從放牧發展成久坐的生活型態有關係。

從這篇的研究結果來看,在我們不斷強調補充多少鈣質之前,是不是得把目標放在充分地活動並積極減少坐著的時間呢?

文章轉自:營養共筆網
參考資料:Lightweight skeletons of modern humans have recent origin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