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年金不改革 胡勝正:政府財政恐崩潰!

▲前經建會主委、中研院院士胡勝正。(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日前指出,台灣的年金改革「刻不容緩」。對此,前經建會主委、中研院院士胡勝正25日表示,他認同彭淮南的看法,年金問題已造成約18兆元的隱藏性負債,若不解決,政府財政會有崩潰疑慮。

胡勝正25日出席台綜院「新興市場金融危機步步逼近」研討會,他在會前受訪時簡短指出,目前政府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約50%,與世界各國相比,算是中等程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胡勝正強調,就長期來看,由於台灣年金支出大於收入,已累積了大約18兆元的隱藏性債務,是未來政府財政上的最大負擔,若不解決,「政府財政會有崩潰的疑慮!」

胡勝正認為,應該先整合公教、勞保,之後才有辦法談增加年金收入、減少支出的問題。

農業金庫總經理鄭貞茂說,年金改革非常棘手,造成問題的主因就是入不敷出,假如要從公務人員的退休金開始進行改革,公務人員本身提撥的錢要夠,否則就由政府編列預算因應。

鄭貞茂也強調,年金改革可能會使部分即將退休的公務員,選擇提前退休,造成負面後遺症,但「任何改革都會經歷陣痛期,最重要也最困難的,就是大家要有共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年金彭淮南財政胡勝正年金改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降息只是安慰劑 孫明德:台灣經濟就像塞在雪隧裡

降息只是安慰劑 孫明德:台灣經濟就像塞在雪隧裡

為挽救疲弱經濟,中央銀行宣布降息半碼。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表示,降息只是「安慰劑」,頂多是讓金融業、投資人有點信心,但預估第3季經濟成長率會負成長,第4季也不會太好,台灣經濟就像「塞在雪山隧道裡,漫漫長路,看不到出口。」

2015-09-25 10:59

快訊/史上最長利率凍結期告終! 央行宣布降息半碼 

快訊/史上最長利率凍結期告終! 央行宣布降息半碼 

中央銀行今(24)日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議,決議調降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各半碼(0.125個百分點),分別降至1.75%、2.125%、4%,終結自2011年第3季以來連續16季利率「凍結」狀況。

2015-09-24 17:04

批央行降息是錯誤決策 邱俊榮:經濟恐更爛!

批央行降息是錯誤決策 邱俊榮:經濟恐更爛!

為挽救疲弱經濟,中央銀行24日宣布降息半碼。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直言,這項作法「非常不理想!」不僅使民眾的利息收入變得更少,還可能導致資金外流,恐使本來就很糟糕的經濟情勢雪上加霜。

2015-09-24 19:54

央行降息半碼 房仲:有助鼓舞市場!

央行降息半碼 房仲:有助鼓舞市場!

中央銀行24日宣布降息半碼,對此,房仲業者認為,此舉對房貸影響有限,但有助鼓舞市場、逼出資金,也能強化賣方信心,減緩房價修正速度與幅度。

2015-09-24 17:43

央行降息半碼 曾銘宗:有利台股

央行降息半碼 曾銘宗:有利台股

今央行宣布降息半碼,終止連十六凍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對此表示,央行此動作有利台股,原因有二:一是股市不確定因素消除;二是因為資金成本降低。在房市部分,則是促進房市活潑有一定的幫助。對保險業的影響是利差損擴大。另外,也降低民間企業成本,刺激民間投資。

2015-09-24 18:05

央行降息半碼 科技業:減輕部分成本壓力

央行降息半碼 科技業:減輕部分成本壓力

中央銀行在24日召開104年第3季理監事會議,會議中決議,調降利率半碼,重貼現率為1.750%、擔保放款融通利率2.125%、短期融通利率4%,終止連16凍。央行對此表示,考量全球景氣復甦緩慢且仍具不確定性,國內經濟成長減緩、負的產出缺口擴大,通膨預期溫和,實質利率相對仍高,央行理事會認為調降貼放利率有助物價及金融穩定,並協助經濟成長。

2015-09-24 19:01

全年GDP拚保1 經長:當然有困難

全年GDP拚保1 經長:當然有困難

根據主計總處預測,2015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僅1.56%,GDP面臨「保1大作戰」。經濟部長鄧振中24日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GDP想「保1」,「當然有困難!」但政府一定會朝這個目標去努力。

2015-09-24 10:05

價格認知差異大 2015房市交易恐創歷史新低

價格認知差異大 2015房市交易恐創歷史新低

買賣雙方對房價認知差異太大,導致交易停滯、房市冷颼颼。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24日預估,2015全年買賣移轉量,約在26至27萬戶之間,若第4季旺季不旺,買氣沒回溫,恐跌破2001年紀錄(25萬9,494戶),創歷史新低。

2015-09-24 15:45

無薪假人數攀升? 經長:沒有很明顯

無薪假人數攀升? 經長:沒有很明顯

景氣差,放無薪假的人數持續增加。不過經濟部長鄧振中24日表示,這種狀況「沒有很明顯」,若企業有放無薪假的情形,經濟部會派團隊進駐,提供協助。

2015-09-24 10:38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