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砲級望遠鏡看「超級月亮」! 中原大學邀你來賞月

2015年09月25日 11:10

▲中原大學中秋夜開放天文台供民眾賞月。(圖/中原大學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文奇觀「超級月亮」即將在中秋連假報到了!中原大學邀請民眾27日一起到校內天文台,透過「大砲級」的蓋賽格林式天文望遠鏡,用高倍率近距離觀測月球,體驗不一樣的賞月過節氣氛。

中原大學天文社學生黃崇瑋表示,所謂「超級月亮」就是月亮在公轉軌道上最接近地球,月面會比平常月圓大14%,亮度也會增加30%。這次滿月的超級月亮是在中秋節隔天9月28日登場,但是因為月球已經相當靠近近地點,所以27日中秋節當天還是可以看到又大又亮的月亮。

中原大學表示,活動將於27日18時30分開放進場,地點在科學館9樓頂端的天文台,預計22時結束,若遇陰雨,觀測活動則取消。

▼「超級月亮染血月」中秋登場。(圖/取自NASA)

中原大學天文台備配與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大小相同的6米圓頂,電動式的圓頂可以360度旋轉,調整到最適當的觀測角度,當天特別開放3組天文望遠鏡,其中「大砲級」的蓋賽格林式天文望遠鏡口徑約30公分,放大倍率可達300倍,連月球表面的坑坑洞洞都能一覽無遺;同時搭載自動導星晶片與電荷耦合影像偵測器,可以迅速偵測追蹤並自動進行光學修正,讓影像更清晰、明亮,「追星」更簡單。

另外,兩組口徑較小的反射式望遠鏡與折射式望遠鏡,則可以輕鬆一窺月球全貌,現場也展示多款較小口徑的天文望遠鏡及雙筒望遠鏡。中原大學天文社在25日19時也將舉辦「秋月呢喃」活動,邀請台北天文協會總幹事劉志安進行「光害防制」講座,並且帶領大家觀測星空與月色,地點在校內的商學講堂,歡迎民眾免費參加。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