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統獨觀 遠見民調:維持現狀56.1%、挺獨少4.9%

▲多所大學校的在台港澳生在自由廣場高舉支持香港佔中的標語牌。(圖/記者張暐珩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遠見》民調24日公布2015年9月台灣民眾統獨觀調查,結果顯示維持現狀有56.1%、贊成獨立為25.4%、支持統一僅7.7%。若與今年3月調查結果相比,「贊成獨立」比率下降4.9%,「永遠維持現狀」與「維持現狀,以後再看情形」同時上升4.8%,但「贊成統一」也下降1.6%。

遠見民調顯示,在「終極統獨觀」題組中,51.1%贊成台灣最終應該獨立、35.7%不贊成;21.2%贊成兩岸最終應該統一、66.4%不贊成。進一步以上述「兩岸最終統一」及「台灣最後獨立」兩道題目交叉組成「終極統獨四分類」,重新解析民眾統獨立場,民眾穩定傾向「泛獨」多數,佔47.2%,其次為「永保現狀」20.9%、「泛統」16.5%、「模稜兩可」15.4%。

另外,有關兩岸簽訂和平協議,60%的民眾表示支持、27.2%不贊成、12.8%則說知道。經進一步交叉分析顯示,政黨傾向傾泛藍的民眾有78.2%力挺簽訂,政黨傾向傾泛綠的民眾也有57%表示支持簽訂,政黨傾向為中立或其他的民眾,則有48.8%支持簽訂。

統計數據及調查說明如下:

一、當前台灣民眾統獨立場:維持現狀56.1%、獨立25.4%、統一7.7%。與上次調查結果相較,維持現狀比率上升,其餘皆下降。

▲遠見民調:2015年9月台灣民眾統獨觀調查。(遠見雜誌提供,下同)

遠見民調中心長期觀察台灣民眾統獨立場的變動趨勢,進行固定題組的測量以供趨勢對照。遠見民調顯示,贊成獨立合計為25.4%(其中19.3%贊成台灣應該儘快獨立、6.1%認為先維持現狀再走向獨立)、37.1%先維持現狀再看情形、19%永遠維持現狀(廣義的維持現狀合計為56.1%)、贊成統一合計為7.7%(其中4.3%認為先維持現狀再和大陸統一、3.4%表示台灣應該儘快和大陸統一),另10.8%未回答。與2015年3月相較,贊成台灣獨立比率下降4.9個百分點,贊成兩岸統一的比率下降1.6個百分點,認為應維持現狀再看情形與永遠維持現狀的比率同時上升4.8個百分點,民眾主張維持現狀比率顯著上升。

二、民眾「終極統獨觀」,台灣終極獨立:贊成51.1%、不贊成35.7%;兩岸終極統一:贊成21.2%、不贊成66.4%。

為進一步釐清民眾統獨立場之意向,本中心以「終極統獨」題組,內含兩道題目分別詢問民眾對兩岸關係最終發展陳述的認同度。調查顯示,21.2%贊成兩岸終究應該統一、66.4%表示不贊成。而51.1%贊成台灣終究應該獨立成為新國家、35.7%不贊成。對照2015年3月調查發現,贊成兩岸最終應統一的比率微幅下降,不贊成兩岸最終應統一的比率上升(贊成兩岸最終統一的比率下降0.8個百分點、不贊成的比率上升2.9個百分點);此外,贊成台灣最終獨立的比率上升2.4個百分點,而不贊成的比率下降3.2個百分點。

三、上開題目終極統獨觀分類:47.2%泛獨者、15.4%模稜兩可、20.9%永保現狀、16.5%泛統者。

將兩岸最終統一與台灣最終獨立兩題目交叉組成「終極統獨四分類」,重新解析維持現狀者的統獨立場態度,分類方式為:反獨反統定義為「永保現狀」;不反獨不反統、可統可獨定義為「模稜兩可」;不反統反獨、可統反獨、可統不反獨定義為「泛統」;不反獨反統、可獨反統、可獨不反統定義為「泛獨」。調查結果顯示,民眾的「終極統獨四分類」態度為泛獨47.2%、模稜兩可15.4%、永保現狀20.9%、泛統16.5%。與2015年3月調查結果相較,各分類之變動比率,除了泛統與永保現狀比率下降,模擬兩可與泛獨傾向皆微幅上升,變動仍在抽樣誤差範圍內,顯示民眾對未來兩岸統獨最終發展之看法仍處於穩定狀態。

四、兩岸簽訂和平協議支持度:60%民眾支持,27.2%民眾反對。

兩岸和平協議是探討兩岸關係如何維繫時,常被討論的話題,在最近兩屆(2012、2016)的總統選舉中,候選人也常針對此議題發表自己的看法。遠見民調中心本次調查中,特別針對兩岸簽訂和平協議之議題詢問民眾的支持度,其中有60%的民眾表示支持(23.4%非常支持、36.6%還算支持),27.2%的民眾不支持兩岸簽訂和平協議(12.8%有點支持、14.4%很不支持),另外有12.8%的民眾不知道。進一步交叉分析顯示,政黨支持傾泛藍的民眾較支持簽訂和平協議,支持的比率為78.2%(非常支持39.7%、還算支持38.5%),傾泛綠的民眾支持的比率為57%(非常支持18.0%、還算支持39.0%);政黨支持為中立或其他的受訪者,支持的比率為48.8%(非常支持16.7%、還算支持32.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