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懋陳進財:股利所得應分離課稅 鼓勵資金留台

▲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說,應重新審視股利所得稅制。(圖/東森新聞)

記者黃楓婷/台北報導

投資台灣公聽會業界大老出席向政府提建言,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指出,目前政策不利經濟發展,建議從減政、輕稅及擴大稅基等三大方向,股利所得稅,應採分離課稅;現行證所稅應取消,回到之前的證交稅,也就是已內含千分之三證所稅的證交稅。

陳進財則指出,目前政策不利經濟發展,尤其是在長期資金部份,如現行股利所得併入綜所稅計算,所以稅率約在50-55%左右。反觀亞洲國家,如新加坡及中國都是持股一年以上,股利所得則零稅率。現行稅制不利長期資金留在台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議政府開源節流部分,陳進財說,不動產增值是享受經濟發展的結果,土地不動產應該要採實價課稅、適當調高營業稅。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鍵字: 穩懋陳進財半導體經濟證所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私募基金不准用來併購公司 曾銘宗:怕指標企業出走

私募基金不准用來併購公司 曾銘宗:怕指標企業出走

立院財委會今天召開投資台灣公聽會,學者專家出席向政府提出建言。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恊會創會理事長黃齊元說,在外資眼中,台灣投資環境淪落為北韓巴基斯坦等級,呼籲政府鬆綁法規,允許以併購作為募資用途。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則建議,減政、輕稅,擴大稅基,重新審視股利所得稅制。

2015-09-24 16:20

眨值或降息好? 曾銘宗:尊重央行專業

眨值或降息好? 曾銘宗:尊重央行專業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赴立院備詢,會前曾銘宗受訪,被問到對於貨幣政策應該是降息好,還是眨值好嗎?曾表示,尊重央行專業。外界傳出台股是不是會中秋變盤?曾說,這是過去統計資料而得的經驗,也不見得一定會這樣。

2015-09-24 09:35

矽品日月光下一戰 決勝臨時股東會

矽品日月光下一戰 決勝臨時股東會

22日封測龍頭日月光公開收購另一封測大廠矽品的目標達陣,日月光「暫時」成為矽品的第一大股東!不過,併購的連環好戲續,持續上演。因為日月光、矽品、鴻海三角戀下個重頭戲,將在10月15日的矽品股東臨時會。日月光本次雖無參與股東會的權利,也無法成為委託書的徵求人。但在檯面下,有近4成的矽品股東支持日月光,就說明日月光有能力結合其他持股滿一年的股東,並杯葛鴻海、矽品策略聯盟案。這三角戀的後續,在10月份將再持續上演另一波高潮。

2015-09-24 09:35

融券成數何時調回? 曾銘宗:視股市穩定度

融券成數何時調回? 曾銘宗:視股市穩定度

金管會周一起取消禁空令,至於卡住空頭力頭的另一道關卡,融券保證金成數何時由120%回復到90%?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表示,依現行法規規定,融資保證金成數調整案必須還要再和央行研議。再者,影響台股市場觀望心態的證所稅還沒有抵定,成交量能還沒有回到七八月水準,要視股市穩定度而定。

2015-09-22 20:00

曾銘宗:企業合併發揮綜效有機會一加一大於二

曾銘宗:企業合併發揮綜效有機會一加一大於二

針對日月光敵意併購矽品一事,今郭台銘公開表示,兩者合併綜效不見得一大於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若兩者合併綜效發揮,使得公司經營效益提升,就中長期而言,說不定還有可能創造就業率。國外不乏公開收購案例,若日月光公開收購流程一切合法,金管會樂觀其成。

2015-09-22 17:56

點名我國恐通縮? 彭淮南:亞銀根本不了解台灣的情況

點名我國恐通縮? 彭淮南:亞銀根本不了解台灣的情況

亞洲開發銀行22日公布「2015年亞洲發展展望更新報告」,不但大砍台灣經濟成長預估2.1個百分點,降至1.6%,並預估台灣恐陷入通縮危機。對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直言,亞銀根本就不了解台灣的實際情況,他指出,台灣物價下跌主因為油價,一旦剔除,核心物價指數仍上漲,並強調「我深表遺憾」。

2015-09-23 12:43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