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腹難瘦!多蔬果、少油鹽 4加減法助縮肚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

注意!體重正常不代表健康,腰圍也是一項重要數據;國健署指出,腰圍能反映內臟脂肪的堆積,也是判斷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風險高低的一種測量,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表示腹部肥胖。透過健康生活加減法,維持健康體態,方能遠離心血管疾病。

▲腰腹難瘦!多蔬果、少油鹽,4加減法助縮肚(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器官肥胖、生活習慣致「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腹部肥胖是許多女性的噩夢,為什麼瘦小腹這麼難?中醫師彭溫雅提到,因為腹部肌肉很少用到,外加腹部牽涉的問題很多,不是只有單純的肥胖,還有器官肥胖,錯誤的生活習慣等。

國健署提出「健康生活加減法」,鼓勵全國民眾落實「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透過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來維持健康體態,將可遠離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健康生活4「加法」

1) 增加蔬果/養成天天5蔬果的習慣,每日至少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可於早餐三明治中增加蔬菜及水果的量、於午晚餐時間加點一份燙青菜,並於餐間以水果做為點心。

2) 增加全穀雜糧/建議以五穀飯、胚芽飯取代白米飯,建議每日主食有1/3以上來自全穀雜糧類。

3) 增加生活化運動/建議每週累積150分鐘身體活動,如以爬樓梯取代搭乘電梯、提早一站下車步行上學或上班、晚飯後散步、假日與家人小孩一同到郊外踏青。

4) 多喝白開水/以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

健康生活4「減法」

1) 少鹽少加工/減少醃漬、煙燻、罐頭食品及額外添加的醬料,如蕃茄醬、醬油膏等,烹調時也建議多使用天然辛香料(如八角、香草、九層塔)進行調味,並減少購買精緻、加工食品,如蛋糕、甜點及速食,多選擇天然的「原態」食物 。

2) 不吃油炸食物/不購買油炸食物,少用肉汁、沙茶、美乃滋等醬料,多選擇蒸、汆燙等低油的烹調方式。

3) 不吃宵夜/養成三餐定時定量的良好飲食習慣,維持健康體態及腸胃健康。

4) 少喝含糖飲料/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