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被同伴吸引飛半空又墜落 獨翼「蛇雕老大」仍嚮往自由


▲蛇雕「老大」雖然少了一邊翅膀,依舊英姿煥發!(圖/野生動物急救站

記者林育綾/南投報導

你能體會當鳥類失去翅膀的感受嗎?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有隻長期收容的大冠鷲(蛇鷹、蛇雕)名叫「老大」,是最資深的「動物大使」,牠因車禍成了「獨翼」,卻依舊威風凜凜、英姿煥發;只是每當有其他同伴飛行經過盤旋,總讓牠忍不住對著天空發出鳴叫,接著試圖往上飛,又因少了一邊翅膀無法飛行而墜落,讓人看了有些心疼。


▲蛇雕「老大」不再能飛,急救站讓牠獨享一整片露天豪宅。(圖/記者林育綾攝)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位在南投集集鎮,1993年成立「野生動物急救站」,幫助許多因為天災人禍而受難的野生動物。經過急救、治療、休養復元以及野放訓練後,約有4成動物可以順利野放回大自然生活;但有些動物因嚴重傷殘失去謀生能力,便不會再野放,而是終生收容照料。急救站讓無法回到野外的牠們成為「動物大使」,藉機讓民眾認識野生動物面臨的困境;更進一步反思人為的傷害,甚至從牠們身上看見不放棄的生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大冠鷲以蛇類為食,因此又稱為蛇鷹或蛇雕,也吃蜥蜴、小型鳥類、鼠類等,牠們在獵食的時候,習慣以巨大翅膀掩蓋住獵物,卻常因此遭遇車禍被撞傷翅膀。這隻住在南投特生中心的蛇鷹「老大」1998年被送來急救站,就因為右翅開放性骨折而截肢,成了「獨翼」,再也無法自由地翱翔天際。

「老大」也是急救站最資深的動物大使,雖然少了一邊翅膀,依舊威風凜凜,民眾可以在特生中心的「鳥類展示園區」看見牠英姿煥發的姿態!因為再也不能飛翔,所以沒有綁住牠的必要,老大獨享一整區綠意盎然的露天開放豪宅。但有時候早晨天氣晴朗,有其他大冠鷲盤旋飛過,老大便會抬頭發出悠揚鳴叫,「似乎在訴說牠對自由的嚮往!」

野生動物急救站詹醫師說,有時牠會試著飛向天空,想飛去呼應同伴,但因為獨翼的關係,飛到半空就墜落,摔在地上打滾,這情況讓人看了十分心疼。特生中心也特地製作「老大」的海報,希望民眾來參觀時,可以藉機更瞭解野生動物以及牠們面臨的困境。


▲野生動物急救站製作「老大」的海報,讓民眾更進一步認識牠。(圖/野生動物急救站)


▲曾有遊客在「老大」的家園留下寶特瓶垃圾。(圖/野生動物急救站

曾經有遊客朝著老大的家扔寶特瓶,雖然特生中心已經張貼告示,但畢竟在戶外開放空間,除了寶特瓶還曾經出現過口香糖、檳榔渣、漢堡、廣告單、石塊...等,讓急救站工作人員心疼地說,「這些在園區所展示的都是傷癒後失去謀生能力的野生動物,牠們多數因人為活動而受傷,我們歡迎訪客參觀展示動物區,藉由動物老師現身說法,了解野生動物面臨的困境;不過,也期許來訪的人們能有同理心,給失去自由的牠們多一些尊重。

因此到南投集集鎮,除了其他著名景點,不妨走訪一趟「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在「野生動物急救站鳥類展示園區」裡,可以親自瞭解這些折翼「動物大使」的生命故事;同時也可以在「生態教育園區」裡看見復育的奇跡、生態永續發展的可貴,珍惜台灣珍貴的生態資源。而在「保育教育館」中,也有許多生態影片、多媒體互動、保育資訊及活動,體驗到人類與萬物共存的精神與美好。


▲在「野生動物急救站鳥類展示園區」裡,可以親自瞭解這些折翼「動物大使」的生命故事。(圖/記者林育綾攝)


▲因傷殘失去謀生能力無法回到野外,急救站讓牠們成為「動物大使」。(圖/記者林育綾攝)

*相關資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官網、Facebook「野生動物急救站」

關鍵字: 大冠鷲蛇鷹蛇雕老大野生動物急救站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