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賞「超級月亮」機率? 吳德榮:要看颱風北轉位置

2015年09月21日 14:33

▲看到「超級月亮」的機率會受到即將形成的颱風北轉位置的影響。(圖/翻攝自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睽違30多年,今年中秋連假將同步出現「超級月亮」加「月全食」!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氣象專欄中表示,月全食即為所謂的「血月」,不過這個天文奇景在亞洲地區(包括台灣)是看不到的;若想要看到「超級月亮」,需要留意接下來將形成的第21號颱風的北轉位置。

吳德榮在專欄中提到,由於月球繞行地球的軌道為橢圓形,今年中秋洽逢月球行至圖中的近地點,因此月亮被看到的面積比在遠地點時大了14%,即為所謂的「超級月亮」,其週期大約每13個月會發生一次;更巧的是今年中秋又發生月全食,即所謂的「血月」或「紅月」,不過這個天文奇景在亞洲地區(包括台灣)是看不到的,屆時只要是天氣條件理想的地區,中秋賞月看到的將會是「超級月亮」。


▲「超級月亮」大約每13個月會發生一次。(圖/取自NASA)

吳德榮指出,中秋假期東北風增強,北部、東半部的迎風面地區雲量增多,且有局部降雨的機率,接下來需觀察未來1、2天將形成的第21號颱風在何處北轉,如果在東經135度以東北轉,不至於加強東北風及其所帶來的水氣,就賞月而言,迎風面原本已不是很理想,但仍存在一些機率。

吳德榮補充,如果颱風北轉位置在東經135度以西,則間接增強了東北風的強度及其挾帶的水氣,「迎風面賞月條件就會更差,但對於位在背風面的中南部而言,就比較幸運,不但雲比較少、天氣也很穩定。」

▼今年中秋連假將同步出現「超級月亮」加「月全食」。(圖/取自NASA)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