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程度低到動搖國本」 百教授連署學測考高三課程

▲1600多人連署讓學測延後,包括台大校長楊泮池等百餘名教授。(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包括台大校長楊泮池、總統府資政李家同等全台39所大學105位教師,近日發起「高中學習要完整有效、大學入學要公平適性」連署,訴求應讓1、2月舉辦的學測延後到5、6月,納入原本不考的高三課程,避免學生不考的東西就不唸,造成目前大一新生程度低落的現象。

鑒於大學多元入學制度自民國91年實施以來,14年來爭議、亂象不斷,國教行動聯盟、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等教育團體,9月13日發起「高中學習要完整有效、大學入學要公平適性」連署,訴求對大學入學制度提出檢討,短短一周時間便獲得超過1600人參與,其中包括楊泮池、李家同、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金門大學校長黃奇等百餘位教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教盟理事長、台大應用力學所所長王立昇20日指出,高中生採甄選入學方式進入大學就讀的比例不斷提高,清大已高達七成,但甄選除面試外只看學測成績,而學測不考高三課程,導致很多學生在高三時忙著準備甄選資料,正常課程則完全荒廢。現在許多大學利用暑假,給大一新生開英文、化學、物理、生物等先修班,坊間也出現大一微積分、「微積分先修班」的補習班,就是此種怪象的明證。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教授林顯群更指出,過去大家把「1/2+1/3=2/5」當成笑話,但在現在的南部國立大學微積分課堂,卻有許多大學生真的這樣答,「這已經不是笑話了」。他直言,大學生的程度若再持續這樣下滑,將會動搖國本,「推動教改的人晚上怎麼睡得著?」

針對教育團體的沉痛呼籲,教育部高教司向媒體表示,學測納入高三課程的問題,過去已有許多人提出過,大考中心早已在研究如何將學測考試範圍擴大,有7、8種不同組合的方案待裁決,在考招制度未變前,會持續推動提供高三生線上課程、先修課程,協助銜接大學課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