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出口訂單年增率 恐創連五黑紀錄

▲經濟部統計今年前七月外銷訂單狀況,8月份恐難逃離年增率衰退的命運。(圖/翻攝自經濟部網站)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將於21日公布8月外銷訂單,由於蘋果新款iPhone 6s系列手機已經正式亮相,第一波開賣將於近期內開始。因此,各界高度關注,這國內科技業等待已久的「蘋果光」,是否能夠將慘白的經濟臉色重新打滿紅光,以提振8月訂單表現。

事實上,在國內的出口訂單年增率已經呈現連4個月衰退的情況。這使得相關單位對於8月份的出口數字也不表示樂觀。統計處長林麗貞之前就已積預估,8月訂單雖然將較7月份略有增加,但相較去年的高基期,年增率恐怕「連五黑」,全年接單金額難逃負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麗貞也說,所有接單不利因素迄今皆未消除,不利情況可能持續到8月。想有改善,可能要「期待9月」。9月接單金額可望比之前明顯上升,但不確定因素還是很高。7月外銷訂單金額只約363億美元,年減5%;此前以接單金額計的動向指數為54.4,代表多數廠商預期8月訂單將略高於7月。外界推估,8月訂單金額約在370億美元左右,年減幅度盼能縮小到大約3%。

7月主要接單貨品中,除資訊通信產品為正成長,且增速為近四個月最高,年增8.4%,其餘皆為負成長。資訊通信產品維持正成長的原因,為手持行動與穿戴裝置較去年同月增加。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出口訂單統計局林麗貞蘋果iPhone6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Fed緩升息各界看法不一 「12A」總裁下一步成為焦點

Fed緩升息各界看法不一 「12A」總裁下一步成為焦點

台北時間18日凌晨,全球屏息等待美國聯準會(Fed)公布最新利率決策,隨著「不升息」結論出爐,上午各界開始議論紛紛;國內業界則把目光聚焦24日將登場的央行理監事會議,認為台灣當下有更重要的課題──拯救出口,即使僅有宣示效果,也很可能會做出降息決定。

2015-09-18 14:40

理財周刊/轉機乍現 誰在主導台股?

理財周刊/轉機乍現 誰在主導台股?

不管從外銷訂單年增率或外銷訂單金額等數字來看,目前台灣經濟跟前幾年比起來,並沒有差很多,但對照台股修正幅度,不少個股股價已跌破金融海嘯低點,故絕非僅基本面因素。

2015-09-18 14:19

國泰金:明年台灣GDP成長2.4%

國泰金:明年台灣GDP成長2.4%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今首度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4%,並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至1.7%,研判第三季景氣仍將持續疲弱,第四季有機會出現較明顯反彈。相對美國升息機會高,台灣央行九月降息機會高。

2015-09-17 18:41

怕不怕紅色供應鏈? 鄧振中:一切得看台灣自己作為

怕不怕紅色供應鏈? 鄧振中:一切得看台灣自己作為

經濟部長鄧振中、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16日出席三三會9月例會時,先後談到對紅色供應鏈看法,前者強調此狀況已存在多年,宣稱若台灣產業可以維持競爭力,一切將不足為慮,但只要自己在產品研發、設計方面不如人,就有極大危險;後者則認為,企業應設法創造本身在產業鏈當中「被利用的價值」。

2015-09-16 17:43

經濟部22項新科技出口 領台商衝刺外銷市場

經濟部22項新科技出口 領台商衝刺外銷市場

經濟部商業司推動「新興科技商業應用體驗環境」四年計畫,利用3D列印等22種新興科技,在店家、商圈與公共領域三處試辦驗證商業模式,預計明年對外輸出營運模式,協助東南亞與中國大陸的台商發展。

2015-09-14 19:19

換車再等等?降稅出招 舊換新可省5萬

換車再等等?降稅出招 舊換新可省5萬

台灣出口不振、內需低迷,財政部正在研擬調降汽車貨物稅,未來民眾換車,最多能省下5萬元,依照2008年經驗掛牌數增加快7萬輛,進口車商樂觀其成,今年掛牌數挑戰50萬大關,不過民眾買不買單,看法正反兩面。

2015-09-14 12:54

認同張忠謀 經長:簽自由貿易協定,強者要幫助弱者

認同張忠謀 經長:簽自由貿易協定,強者要幫助弱者

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若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須建立補償機制,由得利企業補償受害企業。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11日說,認同張忠謀的看法,「強者要幫助弱者」,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競爭力強的企業會變得更強,弱勢企業也可望在「強者」的幫助下,變得更有競爭力。

2015-09-11 20:4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