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飛雁新村都更案惹議 遠雄:申請拆房目的在防疫

▲台南市長賴清德承諾,飛雁新村地下遺址未確認前都更案不會動工,卻被質疑暗助遠雄拆屋。(圖/東森新聞)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南市升格後首件公辦都更案「台南市永康區飛雁新村都市更新案」日前遭媒體爆料,原本市長賴清德承諾「未確認地下遺址前不會動工」,但旗下都發局日前卻召開「防治登革熱,飛雁新村地上屋拆除協商會議」,疑似暗助遠雄加速拆除老屋;對此,遠雄18日發出聲明,宣稱拆除廢棄房舍目的為移除可能積水容器,藉此杜絕疫情發生,並強調未經市府同意前絕不進場施工

日前有媒體報導,稱台南市「台南市永康區飛雁新村都市更新案」開發總值達115.3億餘元,遠雄卻以20.9億元得標,主因是都發局訂定底價僅15.8億餘元,質疑遠雄因此獲利近百億元;報導也指出,在該案開發範圍內,有261棵老樹及2棟歷史建築,賴清德曾保證未確認地下遺址結果前不會動工,但南市府都發局在9月7日卻突然召開「防治登革熱,飛雁新村地上屋拆除協商會議」,疑似暗助遠雄加速拆除老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遠雄指出,該案由台南市政府主辦,於2010年公告都市更新計畫、2013年公告招商投標,當時遠雄為響應公辦更新,以高於底價5億元、溢價32%投標;經過評估,該案預計投入成本94.2億元、投資時程約7.5年,目前配合市府作業時間將再增加2年左右,所有費用包括土地成本、開發設計營造、營業行政等費用,皆有固定行情及公開資訊,因此對於特定人士具目的性的汙衊,必須提出聲明抗議。

至於飛雁新村「傳原通訊所」歷史建物保留、都市更新樹木保護政策(全區無列管老樹)、地方文史工作者提出疑似遺址等議題,遠雄稱自己不但提供歷史建物周遭保存計畫及基金,也擬定區內樹木保護計畫,並配合台南市府政策進行史蹟試挖掘作業並參與願景工作坊,相關作業均在審查及進行中。

遠雄表示,由於飛雁新村荒廢已久,歷史建物以外的廢棄眷舍、營舍破損嚴重,且屋頂破損漏水、化糞池裸露,堪稱環境髒亂、雜草叢生,加上地下水塔積水,即使已進行人工除草、消毒、填砂等環境整理作業,但廢棄建物環境不佳仍可能衍生病媒,因此提案就已申請拆除執照的廢棄房舍,在不影響樹木及地坪下進行拆除作業,目的在移除積水容器,盼改善環境、藉此杜絕疫情發生,不過,一切作法仍須配合台南市政府決策,未經市府同意前不會進場施工。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飛雁新村台南市政府賴清德遠雄公辦都更登革熱古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Fed點火 緩升息掀起「世界級」鷹、鴿兩派論戰

Fed點火 緩升息掀起「世界級」鷹、鴿兩派論戰

台北時間18日凌晨,全球屏息等待美國聯準會(Fed)公布最新利率決策,在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出面公布「暫不升息」結論後,世界各國不同領域看法紛紛出爐,「美國緩升息到底好不好?哪時升?」相關言論已引發國際級鷹派與鴿派之間論戰。

2015-09-18 18:31

證所稅18日闖關立院 張盛和:協商破裂就晚1個月通過

證所稅18日闖關立院 張盛和:協商破裂就晚1個月通過

洪版證所稅明(18)日將闖關立法院,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日表示,若朝野協商破裂,該案將在1個月後進行表決,只會晚一點通過;他提到,近期台股大盤表現不錯,顯然國安基金進場有助穩定投資人信心,只要證所稅盡快拍板就可消除不確定因素,屆時股市將回歸基本面。

2015-09-17 20:51

亂舉例被老婆罵? 張盛和尷尬稱「不知如何形容」

亂舉例被老婆罵? 張盛和尷尬稱「不知如何形容」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舉自己太太為例,稱公務員退休後所得竟高於工作時,希望藉此表達年金改革重要性,不料,一席話卻引起各界譁然、甚至慘遭批評。在今(17)日財政部所舉辦中秋茶敘場合,有媒體問及回家是否因此被罵?結果他尷尬看著眾人、半晌說不出話,花了整整十幾秒才擠出一句「不知如何形容」。

2015-09-17 18:30

10月重提加入TPP? 鄧振中:應和中國建立和諧關係

10月重提加入TPP? 鄧振中:應和中國建立和諧關係

經濟部長鄧振中16日透露,第9屆TIFA確定在10月召開,屆時台灣將重提加入TPP議題;不過,在三三會9月例會場合上,他也大吐苦水,宣稱推動TPP並不容易,礙於「形勢比人強」,台灣必須先提高自己的自由化、和中國大陸建立和諧關係,「一旦服貿通過、貨貿談妥,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應該可以期待。」

2015-09-16 21:44

怕不怕紅色供應鏈? 鄧振中:一切得看台灣自己作為

怕不怕紅色供應鏈? 鄧振中:一切得看台灣自己作為

經濟部長鄧振中、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16日出席三三會9月例會時,先後談到對紅色供應鏈看法,前者強調此狀況已存在多年,宣稱若台灣產業可以維持競爭力,一切將不足為慮,但只要自己在產品研發、設計方面不如人,就有極大危險;後者則認為,企業應設法創造本身在產業鏈當中「被利用的價值」。

2015-09-16 17:43

7成民眾看跌房價 業者:明年賣壓出爐、下修力道更大

7成民眾看跌房價 業者:明年賣壓出爐、下修力道更大

永慶房屋15日公布第3季房產趨勢前瞻報告,指全台有7成民眾看跌未來1年房價,其中,41%認為跌幅在3%到10%之間,另外有29%認為房價至少會跌1成以上;至於何時才是進場購屋時機?有將近半數民眾呈現觀望,或者要等房價至少先修正1到2成才考慮。

2015-09-15 19:26

30年老字號:業者慘遭三殺,3年內八德商圈將慢慢消失

30年老字號:業者慘遭三殺,3年內八德商圈將慢慢消失

周六午後、以往光華商場生意正好的時段,1家位於3樓電梯口最精華地點的門市卻拉下鐵門,格外醒目,《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向附近商家打聽得知,該店由一對年事已高的老夫婦把持,近來因生意不好、請不起員工,已開始放自己「無薪假」。

2015-09-14 10:21

八德商圈被房東玩死 業者:市場恐怕正醞釀退租潮

八德商圈被房東玩死 業者:市場恐怕正醞釀退租潮

「景氣好就不停調漲租金,但景氣下滑房東寧願空著也不肯調降租金,這就是八德商圈。」一名在當地與眾多房東交手近5年的業者透露,自己曾以每月17萬元租到的小店面,某日被Samsung用50萬元「天價」租下後,房東寧願空置多年、打死不肯降租。

2015-09-14 10:00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已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暨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今天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班克曼-佛里特矢言上訴。

2024-03-29 07:28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