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困擾18年才被確診!治療2年重返社會月入28K


▲醫師黃尚堅傾聽患者描述進行心理治療。(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一名40歲的吳姓女病患,20歲時開始出現幻聽症狀,一直感覺被人監視、受到家人毒害等情形,因此變得多疑,並揚言要殺害家人,也曾拿刀作勢攻擊,但患者只有當症狀嚴重時才被帶至醫院治療。直至2年前被確認罹患思覺失調症,經多巴胺部份促進劑進行治療後已症狀穩定,今年也如願獲得28K的工作。

精神狀況不穩定的吳姓女病患,經由童綜合醫院心身科醫師黃尚堅看診後,確認患者罹患思覺失調症(舊名精神分裂症),使用新藥多巴胺部分促進劑進行治療,患者遵照醫師指示按時且不間斷的服藥,並定期回診治療,2年來無出現其他副作用,也沒有造成認知功能變差的問題。病患後因症狀穩定,想要有份長久穩定的工作,一年前開始積極念書,也在今年如願獲得28K的工作,對人生有了新希望並願意走入社會。

黃尚堅表示,思覺失調症為一種慢性腦部疾病,會出現思考障礙及知覺異常的症狀,如產生幻聽、妄想及胡言亂語等情形,嚴重時則會有自傷及傷人可能性,並會出現社會或職業功能的退化。罹患率約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一,多數患者病發病於20至30歲。

思覺失調症的發生,目前研究為腦部多巴胺、血清素、其他化學神經傳導物質等分泌失衡所造成,治療方式則以藥物、心理、社會復健三種方式共同進行。大部份治療藥物為多巴胺拮抗劑,主要抑制腦內多巴胺的過多活動,促使患者減少幻覺並且不再對週遭的事物賦予錯誤解釋。

黃尚堅呼籲,思覺失調症患者多數是體質上會自然產生過多的多巴胺,在接受藥物治療後會明顯改善並可避免再復發,否則每次復發便是對大腦的傷害,容易造成腦細胞的凋亡並導致萎縮,因此絕對不可自行停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