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女作家杜虹冷凍遺體 女兒盼母50年後復活再相聚

▲大陸女作家杜虹(左)冷凍遺體,母女盼50年後再相聚。(圖/翻攝自鳳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女作家杜虹今年5月過世,生前擔任過《三體》(首部獲雨果獎的華文科幻小說)的編審,還曾開玩笑表示:「我也把身體冷凍起來吧」。因為這部小說的主角正是透過冰凍技術保存大腦,最終透過克隆技術復活。如今杜虹逝世,她的女兒決定冷凍母親的頭。科學家認為,50年後的技術也許能讓這顆頭復活。

杜虹5月30日下午因為胰腺癌離開人世,享年61歲。2名來自美國的醫生早在5月19日就開始待命,第一時間立刻向杜虹體內注射了抗凝劑、抗菌藥物、抗血栓藥物,防止血液凝固,並用特製設備按壓心臟,保證血液繼續循環。

隨後,杜虹的遺體被放入裝有冰塊的木質棺材中,緊接進行「灌流」。因為人體細胞中含有大量水分,冰凍過程中水分若凝固形成冰晶,極易刺破細胞,因此要把身體水分抽掉,注入冰點更低、不易結晶的「保護液」來代替。

醫生首先用稀釋過的保護液,逐步替換遺體中殘留的血液。隨後,使用儀器打開遺體頸部的主動脈和大靜脈,形成一個液體輸入的迴路,輸入保護液,以便替換頭部殘留的血液,而整個過程都需要在接近攝氏0度的情況下完成。最後,遺體的頭部將保存在一個零下40度左右的冰棺中,被送往位於美國洛杉磯、全球最大的冷凍人體研究機構Alcor總部,並冰存在-196度的特殊容器中,由工作人員定期添加液氮。

根據Alcor科學家的樂觀估計,50年後的科學技術也許就能讓杜虹解凍頭部,只需要再造身體,就可以完成復活。杜虹女婿魯辰表示,由於全身冰凍需要人民幣200萬元(約新台幣1000萬元),如果只冰凍頭部,則只需要人民幣75萬元(約新台幣380萬元),而杜虹生前也答應了只冰凍頭部的提議。

杜虹當時表示,50年後能否有效是未知數,但她不介意用自己的遺體做實驗,新興科技總要有人嘗試。臨終前,女兒張思遙向杜虹說:「若計畫成功,再見時也許你比我年輕,也許要你來照顧我」杜虹則說「那好好哦」、「讓我抱一下妳」。隨後,張思遙在網上寫下:「西元2015年5月30日,17點40分。媽媽,我們未來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