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委顏鴻森:大數據產業當夯 政府扮領頭羊

▲行政院政務委員顏鴻森強調,對於於大數據產業的發展政府要扮演領頭羊。(圖/記者張煌仁攝)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顏鴻森17日在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所舉辦的「擁抱Big Data,共創資料經濟價值」高峰論壇中表示,在當前雲端運算、物聯網(IOT)的需求越來越大的情況下,政府企圖透過大數據產業的發展,結合雲端運算與物聯網技術,開拓「生產力4.0」的商機,為台灣的產業方向尋找新的優勢出路。

顏鴻森強調,在當前台灣的產業當中,固然服務業是最熱門的產業。但是,真正能夠賺取外匯的產業,製造業仍是其中的大宗,尤其是科技製造業更是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而在當前有許多的製造業陸續面臨發展衰退的情況下,政府如何透過新產業的發展,來協助這些製造業主開拓新的商機,這個議題就顯得刻不容緩。因此,希望透過大數據產業的加持,協助企業在生產力上作提升,真正達到「生產力4.0」的目的,就是當前政府積極拓展大數據產業的關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在大陸劇產業的發展中,擁有最大數據數量的政府,一職是其中的關鍵性角色。如何將這些資料開放出來,並且透過適當的管道給與民間企業來利用,進一步拓展出加值型的應用與服務,這就是其中的關鍵。對此,顏鴻森表示,政府單位現在開始也自行做相關的示範計畫,包括由國科會所主導的新住民調查計畫、毒品防治計畫、國人薪資水平調查、以及大學畢業生就業狀況等項目,都必須透過跨部會的合作,把這些計畫收集到的資料作完整的分析後進一步處理,最後成為相關決策的參考依據。

顏鴻森指出,以新住民調查計畫來說,這其中資料的彙整與公開,就必須要有內政部、教育部、甚至各縣市政府的支持,把新住民的相關資料,新住民下一代的發展狀況完整的匯集,以方便對於相關政策能協助規劃的完善些。而這其中的資料公開與資料相互交換,未來應用到民間企業之計就更顯困難。因此政府先開始透過先導計畫的施行,能在法規與執行面上作進一步的改善與解套,以期這對於國內未來的大數據產業發展能有所幫助。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大數據顏鴻森政務委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威朋面試 考「台北有幾個加油站」

今周刊/威朋面試 考「台北有幾個加油站」

我們不要你的肝,我們要你的腦。」每次面試工程師,Vpon威朋大數據廣告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吳詣泓總會這麼強調。這位未滿40歲創業家的俏皮話,精準形塑新舊科技人才最大不一樣的價值。

2015-09-17 15:11

維多.麥爾荀伯格:大數據是場新革命

維多.麥爾荀伯格:大數據是場新革命

自從電腦在半世紀前進入主流社會以來,累積的資料已經到了一定程度,開始帶來全新而特殊的改變。現在,世界上不僅是資訊量前所未見,資訊成長的速度更是一日千里。規模的改變已經開始導致狀態的改變;換句話說,就是從量變引發了質變。

2015-09-16 19:07

理財周刊/軟實力!你找到投資方向了嗎?

理財周刊/軟實力!你找到投資方向了嗎?

看到大數據商機,有鑑於雲端儲存和計算受到重視,電子商務影音和雲端儲存盛行,不僅需要大量的伺服器進行資料儲存、處理,也需要不斷電系統維持營運穩定性,因此這時候需要的是快還要更快的網路傳輸速度,所以一個商機就起來了,那就是光纖網路及4G無線。

2015-09-11 11:31

好玩家領航大數據國際戰 開創遊戲新藍海

好玩家領航大數據國際戰 開創遊戲新藍海

亞洲遊戲發行商好玩家(證券代號:6473)於(9日)以三大強檔手遊,自行設計研發的日系卡牌戰略《戰舞姬》、三國精緻卡牌《真殺》、卡牌競技策略《武三國魂》出戰「Digital Taipei 2015台北國際數位內容交流會」。

2015-09-10 11:30

中國政府釋大數據利多 10檔概念股漲停

中國政府釋大數據利多 10檔概念股漲停

中國國務院日前發布《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綱要》,帶動7日大資料(大數據,Big Data)概念股表現強勢,目前包含銀信科技、華平股份、華勝天成、廣電網路、榮科科技等指標大廠,共10檔股票已達漲停;截至發稿,上證指數仍漲0.87%,暫報3,187.82點,正面臨挑戰3,200點,深證成指則維持2.5%左右漲幅。

2015-09-07 11:51

商業周刊/鴻海攻智慧車 幕後軍團曝光

商業周刊/鴻海攻智慧車 幕後軍團曝光

你能想像這樣的場景嗎?開車不用鑰匙,只要把手放在駕駛座前的螢幕上,感應指紋,車子就會自行啟動;路途中,螢幕隨時下指令,告訴你怎樣開車最省力;車子要被拖吊了,還會傳簡訊通知你,趕緊來把車開走⋯⋯。

2015-09-01 16:51

資策會啟動大數據服務 為行動電商加持競爭力

資策會啟動大數據服務 為行動電商加持競爭力

為了輔導一般傳統形態商家和新創業者搶搭行動商務列車,資策會「電商諸葛亮」 攜手禾多的「逗買」開店平台,推動「行動商務虛實行銷輔導」計畫。主要針對零售業、商業服務業者、電商業者、跨境電商業者及微型新創公司推出大數據商務輔導方案,透過專案輔導與合作實證的方式,協助業者發展行動商務。

2015-08-30 15:28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通膨降溫趨勢不變,聯準會(Fed)年內可望降息3碼,債市多頭格局可望延續,也使得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投資熱度不退,截至28日止,整體債券ETF規模已突破2.3兆元,今年來增加近3257億元,規模超過千億元的債券ETF也增加至7檔,最新上榜的為投等債ETF人氣王00937B群益ESG投等債20+,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2024-03-29 09:45

碧桂園財報月底前無法如期公布 4/2起停牌

碧桂園財報月底前無法如期公布 4/2起停牌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原本預計於 昨( 28) 日開董事會審議 2023 年度財報,但在昨深夜公告,無法在3月31日或之前公布2023年財報,依規定,碧桂園將於4月2日上午9時起暫停在港交所買賣。

2024-03-29 09:59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美股周四(2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29)日以小漲9.79點、20156.34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上漲50點,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

2024-03-29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