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實驗犬直擊!米格魯W58969沒名字 生命目的是為人而死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史努比的真實版、一隻可愛的米格魯(beagle)幼犬朝著記者跑過來了,牠搖著尾巴、抬著頭,就像渴望有人幫牠抓抓發癢的下巴。

其實不是。可愛的小獵兔犬並非「渴愛」,牠一直接受這樣的訓練,抬起頭、伸長脖子,以便讓人方便抽血。

▲伸長脖子的米格魯犬乖巧地讓人抽血。(圖/取自《太陽報》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牠叫「W58969」,名字?就是一串編號,牠將在實驗室度過短暫的一生,以醫學研究的名義被殺害。

像「W58969」這樣的狗很多。獲英國政府許可的劍橋郡亨廷頓哈蘭農莊(Harlan facility in Huntington, Cambs),專門繁殖米格魯實驗犬,每年出售2000隻。日前英國政府又批准在東約克郡興建另一個這樣的繁殖場,再度激怒了動保團體,成為爭議話題。英國《太陽報》記者獲准進入哈蘭農莊採訪,帶回第一手的報導。

米格魯因為體型小、個性溫順,宿命地適合當實驗犬。哈蘭農莊由23座大樓組成,周圍環繞樹木和鐵絲網,同一時間可容納1800隻狗,其中有320隻母狗和35隻公狗用於育種,只有這些種犬擁有名字,其他的狗都只是將編號刺在耳朵內側,例如「W58969」。

哈蘭農莊很容易被誤認是收容中心,因為在寬敞的鐵籠裡,有數百隻狗放聲吠叫和玩鬧。當記者在鐵籠前跪下,一隻叫「玫瑰」(Rose)的母狗興奮地跳起來,不斷地搖尾巴,就在兩天前,牠才生下6隻小狗,而牠的表現,就像一般的家犬。

然而這裡的米格魯生命的目的,完全與家犬不同,牠們從小被教導順應實驗室裡的一切,從16周齡開始,牠們以一隻1600英鎊(約台幣8萬元)的售價,賣給各大學和製藥公司用於實驗。法律規定所有的新藥,必須在上市前通過2種動物測試,一種囓齒類和一種非囓齒類動物,通常非囓齒類是狗。

▲這些米格魯從小被教導接受各種「狗體實驗」。(圖/取自《太陽報》網站)

英國最新數據顯示,2013年,共有3554隻狗被用在4779種實驗,比前一年增加了11%。動保人士認為,動物測試沒有必要,隨著科技進步,運用電腦或以抽取人體細胞做實驗,就有很好的成效。

反活體解剖協會的芙蓉道斯(Fleur Dawes)表示,「利用實驗犬是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科學。如今我們有更多卓越的科學實驗可以更安全地用在人身上。」Cruelty Free International的尼克帕爾默(Nick Palmer)補充說,「這些實驗犬都被注射或餵食化學藥物,然後被用於研究,觀察對牠們有何影響,造成牠們器官損傷、癱瘓,之後牠們被殺害,再用牠們的器官做進一步研究。這非常殘酷。注射和強迫餵食就是痛苦的過程……。」

哈蘭農莊的主管蓋伊(Andrew Gay)則回應,實驗犬的功用是幫助人類研發重要的新藥,包括高膽固醇、哮喘、癲癇、糖尿病和癌症,「我不認為有誰會說,『今天早上我想做一件事,就是用狗做實驗』,但是,這些狗是被用來拯救生命,為人們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和保護環境。」蓋伊認為,我們會殺牛,因為我們愛吃牛肉,而在哈蘭農莊裡的狗,都盡可能受到最好的照顧、人道的對待,「牠們為我們從事偉大的服務。」

《太陽報》的記者感性地寫道,當他離開哈蘭農莊時,一隻16周大的小獵犬跑到籠子前,興奮地對我吠叫,「我非常內疚,因為我知道,牠的命運就是終生待在實驗室裡。」

關鍵字: 米格魯寵物實驗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