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麥爾荀伯格:大數據是場新革命

▲大數據經濟學家Viktor Mayer-Schonberger表示,大數據產業的未來就是一場新的革命。(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不論是每個人口袋裡的手機、背著到處走的電腦、又或是辦公室所使用的伺服器系統,都是資訊社會明顯而豐碩的果實。但相較之下,「資訊」本身就不那麼引人注意。自從電腦在半世紀前進入主流社會以來,累積的資料已經到了一定程度,開始帶來全新而特殊的改變。現在,世界上不僅是資訊量前所未見,資訊成長的速度更是一日千里。規模的改變已經開始導致狀態的改變;換句話說,就是從量變引發了質變。

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書《大數據(Big Data)》 一書作者維多.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指出,網路做的事情仍只是加值的配角,只是讓經濟與貿易活動加分而已。例如東西放在網上賣,變成電子商務,和傳統零售還是差不多的。可是,大數據會更徹底改變零售以及許多事情,我認為在五年、十年內,這世上不可能有一家公司可以逃得掉大數據帶來的革命與改變。像是客製化的商品,就是大數據可以顛覆很多行業的改革方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維多.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1966年生於奧地利,現為英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並擔任過微軟、世界經濟論壇等大公司和組織的顧問。然而,他並不只是關在學術殿堂做研究,而是一個典型的網路年輕創業家。早在 1984 年,麥爾荀伯格剛滿18歲時,就和友人一起發現了全球第一個電腦病毒並發表研究報告,很快獲得全球電腦專業研究社群的熱烈迴響。1986 年,還在念薩爾茲堡大學的他,才剛滿20歲,就決定創立軟體公司伊卡魯斯(德文原名 Ikarus),開發出一套防毒軟體 Virus Utilities,馬上成了奧地利當地最暢銷的軟體。

麥爾荀伯格表示,許多公司到現在還以為,蒐集資料,只是幫他們改善產品,改善行銷宣傳。這是錯誤的想法,他們得把腦袋整個轉過來,因為資料本身就是產品了,不是輔助工具而已。如果現代人真的希望從大數據領域裡找到新的創業機會,新的商機,首先要學會確立這個思惟:資料,就是產品。其實,想用大數據增加競爭力,並不需要到處請IT專家。很多資料,也早在企業內部存在,只是你們不知道怎麼找而已。

就像有一家荷蘭手機公司,發現手機因為全球低價競爭,愈來愈難賺錢,可是這家公司在荷蘭建置了很多傳送手機訊號的基地台。他們發現,基地台的訊號傳輸會因基地台周遭環境的氣候而改變,像是下雨、豔陽高照等變化,成千上萬個基地台全都變成氣象台了。現在,這家公司開始靠賣氣象預測資訊賺錢,而且沒有多投資一塊錢,因為這些基地台是他們本來就有的。這完全改變他們的獲利模式,以前是賣手機硬體,現在賣氣象資訊,和以前所在的產業,一點關係也沒有。

因此,大數據帶來的新工作機會,首包括所謂的資料科學家,或稱量化分析師,這類工作的專業包含統計學、電腦科學與數學,也需要學習市面上的一些資料分析軟體。但是大數據這一行並非全得靠數學天才,因為還要有想像力。最重要的是幫大家找到沒人找到的線索或商機,最需要的是能夠從別人看不到的神奇角度來看數據,要去找找工作中有沒有其他有用的數據,可以拿來賣錢。當然,這中間會牽涉到的是主管要不要換團隊,整個獲利模式都大改,就是一場革命。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大數據維多.麥爾荀伯格微軟世界經濟論壇牛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國政府釋大數據利多 10檔概念股漲停

中國政府釋大數據利多 10檔概念股漲停

中國國務院日前發布《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綱要》,帶動7日大資料(大數據,Big Data)概念股表現強勢,目前包含銀信科技、華平股份、華勝天成、廣電網路、榮科科技等指標大廠,共10檔股票已達漲停;截至發稿,上證指數仍漲0.87%,暫報3,187.82點,正面臨挑戰3,200點,深證成指則維持2.5%左右漲幅。

2015-09-07 11:51

雅虎行動開發者大會一窺全球行動用戶使用行為與趨勢

雅虎行動開發者大會一窺全球行動用戶使用行為與趨勢

雅虎所屬的行動App數據分析平台Yahoo Flurry公佈最新行動洞察,發現行動重度使用者(Mobile Addicts)數,躍升全球人口數第四大國!同時分享Yahoo行動開發者套件3大進化重點,包括推出Tumblr分享工具、即時數據分析以及原生影音廣告。

2015-09-04 10:05

商業周刊/鴻海攻智慧車 幕後軍團曝光

商業周刊/鴻海攻智慧車 幕後軍團曝光

你能想像這樣的場景嗎?開車不用鑰匙,只要把手放在駕駛座前的螢幕上,感應指紋,車子就會自行啟動;路途中,螢幕隨時下指令,告訴你怎樣開車最省力;車子要被拖吊了,還會傳簡訊通知你,趕緊來把車開走⋯⋯。

2015-09-01 16:51

資策會啟動大數據服務 為行動電商加持競爭力

資策會啟動大數據服務 為行動電商加持競爭力

為了輔導一般傳統形態商家和新創業者搶搭行動商務列車,資策會「電商諸葛亮」 攜手禾多的「逗買」開店平台,推動「行動商務虛實行銷輔導」計畫。主要針對零售業、商業服務業者、電商業者、跨境電商業者及微型新創公司推出大數據商務輔導方案,透過專案輔導與合作實證的方式,協助業者發展行動商務。

2015-08-30 15:28

包山包海 鴻海擴大全球佈局

包山包海 鴻海擴大全球佈局

電子代工龍頭鴻海(2317)加速拓展全球事業版圖,包含當紅物聯網、機器人、大數據,乃至雲端運算、穿戴裝置、通路、太陽能、面板、材料等事業,都可看見鴻海佈局身影。

2015-08-27 11:13

IDF15/英特爾釋出物聯網工具套件與大數據應用策略

IDF15/英特爾釋出物聯網工具套件與大數據應用策略

IDF 2015 第一天預告的物聯網與 5G 應用,稍早由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資料中心事業群總經理 Diane Bryant、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物聯網事業群總經理 Doug Davis 在趣味的數位開場下揭開續章。

2015-08-20 09:31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