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月餅+烤肉 心血管疾病患者恐發作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時序入秋,氣溫開始變化,進入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高峰期。中秋時節民眾大啖月餅,ㄧ攤接著ㄧ攤的聚餐烤肉,對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有高熱量的風險之外,鹽分、油脂和含糖飲料過多攝取,使得血壓、膽固醇和血糖升高,造成心肌梗塞和中風機率變高。因此,心臟外科醫師建議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的民眾,在佳節團聚之際,也要節制口腹之欲。

▲高鈉高油!心血管疾病患者,中秋美食適量吃(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心血管疾病好發族群:運動少、三高、肥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表示,現代人缺乏運動,加上高齡化社會,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抽菸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民眾,都可能是心臟病、腦中風和主動脈剝離的好發族群。

7大原則好「護心」

所以,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在日常生活應注意以下:

1)控制血壓、注意血壓的變化。
2)定時服藥。
3)控制發病的危險因子。
4)遵守低鹽、低油脂、低糖的飲食原則。
5)規律的生活,戒煙、戒酒。
6)適當的運動,避免肥胖。
7)避免過勞及情緒起伏過大。

呼籲民眾,一旦發生胸悶、胸痛、背痛情形,要立即就醫,接受心臟血管方面的評估和檢查,必要時盡快治療,才能平安度過中秋佳節。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