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追著疫情跑! 中央要在熱區設「防火牆」堵登革熱

▲不再追著疫情跑!中央要在熱區設「防火牆」堵登革熱。(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行政院今(15)日召開第一次「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雖然地方在孳生源的清除上做得不錯,但病例依然持續攀升,因此,中央計畫利用「防火牆」概念,在疫區周圍劃出「乾淨區」,全面清除孳生源,讓民眾自疫區返家後不被病媒蚊叮咬,藉此緩解疫情擴散。

代理副指揮官的張子敬表示,目前登革熱的防疫,主要是跟著疫區來做,但這樣好像變成「追著登革熱跑」,並無法有效抑制疫情的發展,於是,環保署進行反向思考,預定在台南市北區、南區、中西區等熱區周圍,弄一個比較乾淨的區域,「民眾在熱區被叮的機率很高,但因為住家週遭的病媒蚊降低了,就不會有蚊子再吸血,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家人」。至於此項計畫何時落實?張子敬表示,目前會先用在台南市上,「但詳細的區域劃分,將待與專家討論後再行公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出動化學兵噴藥。(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第一場「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除了提到以利用「防堵」的方法控制疫情外,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更表示,17日將設置登革熱醫療顧問團,與台大昆蟲系研究所教授徐爾烈合作,定期對化學防治的藥效進行評估。另外,醫療照護部分,也以世界衛生組織為基礎,將病患依輕重程度,分成A、B、C三等級,B級以上需住院患者,會先送往應變醫院,但會請醫學中心的專家協助處理,但重症患者就會直接送往醫學中心。

莊人祥表示,自入夏登革熱疫情爆發以來,健保總共支出了3000多萬,國防部投入化學兵150人,未來將視地方需求補充人力。由於目前符合食藥署DEET認證的防蚊液皆宣告售罄,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在今天的視訊會議中,請中央注意廠商是否有囤貨的現象?對此,莊人祥回應,根據食藥署調查,產品確實都賣光了,已請廠商加速生產。至於指揮中心成立後,該由誰來開罰?莊人祥表示,未來將由中央開舉發單,「地方也可開罰,但中央有權利代為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