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萬斤鳳梨12小時賣光 楊宇帆打造獨特「阿嬤經濟學」

▲許多搞笑的照片都樂意配合,阿嬤不知不覺間培養出大批死忠粉絲(圖/楊宇帆授權使用

記者吳秉嵩/採訪報導

讀過台藝大、成大,最後輟學回鄉種鳳梨,楊宇帆用3年的時間,證明只要有創意、有堅持,年輕人回鄉務農也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而他獨特的「阿嬤經濟學」,更間接帶動產品銷量,短短12小時內就賣出2萬台斤,而每每貼出與阿嬤趣味互動的照片,總是吸引數千人按讚。

短短3年,楊宇帆把有機鳳梨變成一種時尚、潮流,但又觸手可及的、樂於分享的平民美味。但這位離鄉少年回家務農的故事,其實很少人知道。他說自己10歲就離開老家關廟到外地讀書,平時根本很少回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9年前阿公過世時,他是長孫,卻在頭七才回去,被親戚罵到臭頭。

▲鳳梨王子楊宇帆打造獨特的「阿嬤經濟學」,2萬斤鳳梨12小時賣光。(圖/楊宇帆授權使用)

喪禮後他非常後悔,心情鬱卒,不是因為被親戚罵,而是從小到大第一次看到疼他的阿嬤這麼傷心,「我好後悔沒早點回去陪她!」這個當下的念頭,種下他幾年後回老家發展的意願,只因為「想多陪陪阿嬤」。

楊宇帆說阿嬤種了一輩子鳳梨,但其實「不會種」!因為過去都是阿公的助手,在一旁聽指令幫忙,所以老爸長大後,被阿嬤趕出門到外地發展,就是不想小孩子再受這種苦。「她常念要我出去找工作,但每天拜拜,都會跟祖先神明講,保佑孫子種鳳梨豐收,其實口是心非啦!」

▲楊宇帆惡搞,睡覺時擺鳳梨在阿嬤臉上。(圖/楊宇帆授權使用)

就在這種微妙的關係中,楊宇帆發揮自己的搞笑本色與阿嬤相處,從教阿嬤講國語、結合時事擺出「阿帕契姐」姿勢拍照,或甚至替83歲的阿嬤戴耳環、徵老伴,各種好玩的事情都想跟阿嬤一起來玩一次。「就像過年,原本塞錢的紅包我改成放刮刮樂,阿嬤問怎麼這麼硬?我說把這刮開就可以中獎變有錢。」簡單的老哏,讓老人家開心,貼出後瞬間上千人按讚,底下也出現更多紅包刮刮樂,跟長輩一起樂開懷的貼文。

經此之後,楊宇帆才驚覺,原來自己跟阿嬤的搞笑相處,竟然有異常吸引力,於是他開始把阿嬤的搞笑圖片放上臉書,還開一個「我要消費阿嬤」的相簿,例如睡覺臉上擺鳳梨、一起挖鼻孔、穿上花襯衫、拿個hello kitty抱枕、戴墨鏡徵友。網友也非常捧場,開始有人會寄衣服,褲子,耳環等配件來送給阿嬤,讓楊宇帆大嘆:「阿嬤比我還受歡迎!」

▲楊宇帆過年包刮刮樂給阿嬤,玩得很開心。(圖/楊宇帆授權使用)

其中一個阿嬤的女鐵粉安小娜就說,「這是我在南部會看到的阿嬤,鄰居的、同學的、親戚的阿嬤,就是這種味道,很可愛。」她感嘆自己念書時候根本沒把握時間與阿嬤互動,以前還會覺得阿嬤俗,但看到楊宇帆的照片,「我很感動,而且很羨慕!」

雖然鳳梨越賣越好,但每年提早售完,欠下的「鳳梨債」也越來越多,生活逐漸步入佳境,楊宇帆仍經常花時間與阿嬤互動,最新的計畫是「跟服裝設計系的學生談好,要跟阿嬤一起上台走秀」。

在不斷搞笑的背後,楊宇帆其實希望傳達一個理念:老人家真的會像小孩子,不用太嚴肅,找到機會跟她玩,她會跟你玩得很高興,也希望藉此讓年輕人改變「老人家難親近」的錯誤觀念,懂得珍惜跟長輩相處的每一刻,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回憶。

▼模仿阿帕契事件的跟風照。(圖/楊宇帆授權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