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長來聊天/你不知道的機內廣播小祕密!

點評:機內廣播也是飛行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文、圖/日本航空(JAL)

大家好,我是波音737的機長千野。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機內廣播的一些小秘密。

◎機內廣播的目的是什麼?
機內廣播的目的主要是維護旅客在機艙內的安全,提供飛行時間、飛行狀況等資訊,不時也會告知氣流不穩的情況讓旅客回到座位上繫好安全帶,減少受傷的可能。

JAL機內廣播的大原則為:「站在旅客的角度,於適當的時間點提供旅客想知道的資訊,且明確的向旅客表達感謝或是歉意。」以上的原則也是JAL全體員工的服務圭臬。

◎機內廣播的內容是?
「各位旅客大家好,感謝各位搭乘日本航空公司JLXXX航班…」機內廣播好像是錄音帶播放的,聽起來都大同小異,其實機長們都會在基本播報後視情況加入一些情報,各自擁有自己的風格。像是早班機或深夜班機的廣播就盡量簡潔,在商務客較多的航線或是時間帶的班機就著重於提供確切地抵達資訊。而週末或是連續假期等等,或是寒暑假、觀光客多的航線上,則會盡可能的提供像是某側看得到富士山等等的著名景點情報。

當然,因機場壅塞或是氣候不佳影響抵達時間,或是因目的地的天候惡劣可能會影響降落等等飛航狀況,也會如實告知旅客。無論是什麼樣的場合,都秉持著站在旅客的角度來傳達資訊的原則。

◎機內廣播的時間點為?
廣播的時間點基本上會避開起降時較忙碌的時候,在穩定巡航時進行廣播,並沒有特定的時間點(當然,若有安全上的必要則不在此限)。早班機或是深夜班機等,考量到旅客想休息或是欣賞電影等等的情況,會盡可能選在不打擾旅客的時間點,簡單迅速的報告。

◎飛機的落地時間跟抵達時間的不同?
大家會不會覺得說,為什麼螢幕顯示的落地時間跟實際下機的時間好像有些落差呢?如字面所示,落地時間指的是飛機著地的那一瞬間,而降落後因機場的不同,需在跑道上滑行一陣子才能抵達停機坪,所以產生了這樣的落差。

◎給旅客們的話~
機內廣播除了是我們機長難得能直接用自己的話傳達給旅客的機會之外,也可隨時預告飛行狀況,說是另一層面的安全確認機制也不為過。為了盡量不打擾旅客的休息以及娛樂,在廣播的音質、內容以及時間點上的考量我們也下了很多功夫。

除此之外,我們還組成了「機內廣播WORKING GROUP」,於2011年開始,在機長培訓內容中加入廣播課程,以增進機內廣播的品質。期待與各位在空中相會喔!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新店輕軌市集今開逛「連4周末都有」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2024嘉義最完整旅遊指南!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新化老街CP值牛排館!雞腿排飯也好吃

COLD STONE冰淇淋買1送1爽吃5天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