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破萬中央將設疫情指揮中心 蘇益仁:很好啊!

▲登革熱破萬中央將設疫情指揮中心,蘇益仁:很好啊!(圖/南區區公所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累積感染人數已達9566人,預計明天將會破萬人大關。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4)日指示,若全台疫情達1萬人,或高雄市達1000例時,中央就應立即成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毛治國的說法,前疾管局局長、現登革熱死因審查召集人蘇益仁表示,「很好啊,大概明天就會成立了」。

蘇益仁表示,中央成立疫情指揮中心的時機其實有點晚,「但有做總比沒做好」,他說早該在300例時就成立,「這樣最終病例就只有1000多例」,但中央在1萬例時才成立指揮中心,假如疫情在1週內控制,如果最終疫情在3萬例以下,就算成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益仁提到,目前地方缺的是專家與人才,「噴藥有沒有效,都需要利用科學數據來分析」,如果一直噴藥蚊子的密度都沒有減低,就是「土法煉鋼」,屆時疾管局或大學裡的蚊子專家介入管理,就能在噴藥先評估疫情資訊、蚊子密度與抗藥性,「這樣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登革熱的兩大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圖/環保署提供)

此外,雖然高雄的病例快破千例,但蘇益仁卻表示,這些病例從台南傳入的可能極低,而較有可能是去年造成1萬5000例感染的病媒蚊後代,「從目前登革熱的資料來看,高雄為1型、台南為2型」,蘇益仁說,高雄如果沒有做好更徹底的清潔,可能會讓病毒留在蟲卵裡,代代繁衍下來,最終將完全本土化,「如果真的變成這樣,連快篩都用不上了,直接打疫苗可能比較快」。

根據疾管署最新資料顯示,13日總共新增了463起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台南市佔了407例、高雄市44例,單日新增死亡個案也有3例,累計18例死因與登革熱相關,29例待審。針對行政院將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一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需要核定的時間,「不會破1萬例當天馬上成立」。至於中央成立指揮中心是否等同於「接管」地方?莊人祥只表示,未來若成立,將會變成「中央決策,地方執行」,對接管2字未做正面回應。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並未承認接管一事。(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