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爽無負擔!中秋節健康烤肉七大要領

▲每逢中秋節,民眾最愛烤肉活動!(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中秋節家人團聚烤肉的日子又要到了!想要享受烤肉樂趣,但有不想讓高油高熱量的食材影響身體健康、破壞體態,如何兼顧健康與美味,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結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設計了中秋烤肉的飲食小秘訣與大家分享。

中秋烤肉如何吃得清爽無負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林詠霈針提醒,中秋烤肉,民眾大多會先醃製肉品或刷烤肉醬,其含有過多糖、鈉及油脂。以下是有關烤肉的七大要領:
一、醃製肉類勿再塗烤肉醬
二、未醃製食材塗一層為宜
三、減少攝取加工製品為佳
四、香腸、培根含油脂量、鹽量亦高
五、選擇去皮雞肉或海鮮類等脂肪含量較低的食材
六、以豆干等豆製品替代肉品
七、除了肉類攝取外,加入蔬菜一起食用,更可同時增加纖維質及飽足感,使烤肉更有變化及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研發各式風味烤肉醬,今年中秋節不如換換口味,輕爽又美味!

醃肉
將蔬果洗淨去皮之後(芹菜、胡蘿蔔、洋蔥、鳳梨、木瓜、蘋果),先將其攪打成泥,接著將里肌肉排處理乾淨之後放入果泥醃料,醃製時間約60分鐘。此做法可以減少鹽、糖、醬油及嫩精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果烤肉醬
材料:烤肉醬二大匙、味醂二大匙、柳橙果肉半顆、鳳梨150公克、蘋果半顆,將其水果洗淨去皮並切成小丁混和攪打即可。

蔬菜烤肉醬
材料:烤肉醬二大匙、味醂一大匙、蒜末二茶匙、蕃茄50公克、洋蔥50公克、芹菜50公克、蔥25公克、香菜25公克、胡蘿蔔20公克,將其洗淨去皮並切成小丁混和攪打即可。

柚子和風沙拉醬
材料:新鮮柚子汁100ml、橄欖油100ml、柚子果肉50公克、蜂蜜、鹽、黑胡椒適量,先將柚子汁及橄欖油放入果汁機混和攪打,加入適量的蜂蜜、鹽、黑胡椒,最後將100公克柚子果肉切小丁加入即可。

蔬果汁(7人份)
食材:甜菜根80公克、西芹150公克、大黃瓜150公克、牛番茄150公克、胡蘿蔔150公克、蘋果150公克、甜橙150公克、鳳梨150公克、檸檬1/4 片、葡萄乾56公克,先將食材洗淨後削皮,接著將其切成小塊攪打成果汁加入開水定量到約2400ml就完成了。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除了上述注意事項及食譜參考外,烤肉時食物一定要烤熟,且生、熟食所用的碗盤、筷子等器具必須分開,以免導致細菌交互污染而吃壞肚子。民眾應搭配運動,動多少吃多少,吃多少動多少,才能輕盈過中秋,而不會造成體重失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