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i/放警報聲感受戰爭恐怖 港煙花匯演白事當紅事辦

▲香港維多利亞港煙火秀 (圖/擷自香港旅遊發展局)

作者/Mayi(香港部落客)


十月一日有煙花匯演本來就不是香港的習慣,我向來都不太留心。自從2012年的南丫島海難後,更加覺得這個煙花匯演不存在比存在好。今年復辦,由中滔環保集團贊助、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協辦,齋看機構名字已經紅底如此,喜氣洋洋是理所當然的,可是萬料不到他們會把白事當紅事辦。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真係要鼓掌盛讚今年籌備煙花滙演的人,邊個天才想得出要在十月一日慶祝八月末的「抗戰勝利70周年」,再在維港兩岸響起警報聲和日軍轟炸聲,要令巿民感受到「戰爭的恐怖」?!大機構嘛,開會時總有很多變態念頭想出來,明白的明白的,不要緊,總有一兩個正常上司會守龍門去阻止這些瘋狂念頭吧。可惜更災難性的是,負責批准的人沒有阻止,而且容許實行,那才是天才中的天才!一堆天才,坐埋一台,除了恭喜都真係唔知講咩好了。

▲紀念抗戰70週年,大陸前舉行「93大閱兵」。(圖/東森新聞提供)

三年零八個月在老一輩的心裡還是一個很大的惡夢、陰影。那些警報聲和轟炸聲,不單不能令未經歷過戰火洗禮的人感受到「戰爭的恐怖」,更加只會嚇怕那些經歷過戰火的公公婆婆,還有勾起他們在戰亂時期的慘痛回憶。老人家心血少,分分鐘心臟病發仙遊。

當然有些人完全不覺事態嚴重:「睇煙花大家開心啫!不要想得太政治化啦~乜都鬧鬧鬧,冇得睇你係咪好開心?!」假設香港年初二煙花匯演,在維港兩岸放煙花和把當年SARS的片段投射、背景音樂是remix董太那句:記得記得,一定一定,洗手洗手狂loop,來「慶祝」戰勝SARS第N週年,有沒有問題?你依然覺得無問題?恭喜你,你可以加入今年的國慶煙花滙演籌備委員會了。

美國也有國慶也有軍演,可有試過在七月四日以軍機模擬飛機撞毀世貿雙子塔?正常人,有常識,有常理,有同理心。傷痛的事、死人冧樓的事,其實真是不可以「慶祝」、「週年」作口號去消費。如果你真心想香港未經歷過戰火摧殘的一代能體驗戰爭的恐怖,就請你把放煙花的800萬港元正正經經向政府申請用地、借一個地方、開一個三年零八個月的展覽博物館,就像日本人記錄原爆和美國人記錄911的方法一樣,靜靜地,得體地,把當時的慘劇擺上,讓大家莫失莫忘,才是教育。

▲美國911紀念館。(圖/翻攝自911memorial.org)

外子是日本人,我把新聞翻譯給他聽,他開頭以為我說笑,後來我說是真的,他說:「ふざけんなよ!失礼じゃないですか?」(廣東話譯:咪玩啦!唔失禮咩?)失禮?重要嗎?有些人,為了討好另一些人,可以失禮、失體統、漠視常理、漠視受害者的感受,肆意地做一些我們偉大祖國外交部教我們明明不應該做「傷害民族感情」的事啊。

(後話:日本人後來補充說(中譯):「我說失禮,不是失禮日本,是失禮當年戰爭的受害者。」)

●Mayi,道地香港女生,先生為日本人,住過日本、英國、香港,育有一對子女,現為全職家庭主婦、兼職教書。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後獲獎學金到英國University Of Sussex修讀語言學碩士,曾留學日本東京學藝大學及慶應義塾大學,學習日語。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ayi」網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