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啟銘/柯總召竟還在喬事情

作者/尹啟銘

日前(8/9)蔡英文提出未來、綠色、生活三重心的產業政策,並且極具信心的表示,民進黨執政後「保證不缺電」。沒想到,就在蔡英文作該保證的同時,竟傳出半導體界龍頭台積電公司擔心台灣缺電危機,立即打臉蔡英文。依據台積電的估計,7年後其用電需求將成長85%。

台積電打臉蔡英文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即出馬,邀集相關單位協商,換得台電公司表示,將全力完成林口、大林、通霄等3座電廠的建設計畫以解台積電之憂慮。可笑的是,民進黨不是最會罵馬政府只照顧大企業、國民黨只圖利大財團嗎?怎麼過去柯總召一向無視蔡英文力推「2025非核家園」造成台灣缺電危機,現卻只因台積電一句憂心缺電,就忙不迭的出來喬事情,而且是針對他口中的大企業?喔~原來是選舉快到了!即使開會結果只是得個口惠不實的回應,只要能向台積電要個人情也就算達到目的了,這不就是典型的柯總召的行事風格?

2010年經濟部所提「產業創新條例草案」在立法院審議時,柯建銘和蔡英文都批評該條例只利於大財團,指稱他們都捐給馬英九大筆政治獻金,馬為投桃報李,才想藉產創條例讓他們減百億元稅金。依此邏輯,是不是可以合理推論,柯總召也在等待台積電的大筆政治獻金?也怪不得9月9日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執會表示,她深深了解柯的重要性,很多事情只有柯有能力處理,務必要保住柯的立委席次;柯總召受寵程度可見一斑。

蔡英文要如何保證「絕對不會缺電」?她所提出的最主要方案就是2025年再生能源要達到總發電量的20%。此保證就像她所宣示的「13個綠營執政縣市要減少一座核四反應爐的發電量」一樣的在睜眼說瞎話。

依據統計,去(2014)年台灣再生能源發電占總電量僅3.8%,若按蔡英文所訂目標,至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要達到20%,則其供電年成長必須高達18%,這根本是天方夜譚的數字,即便是大羅金仙也辦不到。此外,若要再生能源占比達20%,估計地面型太陽光電所需用地必須增加約190平方公里,相當於台北市面積的70%,試問:哪裡來的土地?

由於再生能源占比20%是一看就知達不到的目標,因此根本沒人相信蔡英文的再生能源。諷刺的是,林口和大林電廠都是燃煤、通霄電廠是燃氣,想要解決缺電危機,竟沒有任一座是再生能源。

政客的承諾往往是高明的騙術,跳票不打緊,但是如果跳票的後果是讓台灣陷入「黑暗危機」,又豈是政客下台所能負責!

●作者尹啟銘,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88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