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武忠/高官不守法農地難改革!

作者/李武忠(博)

新修正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剛上路各界評價不一,也引來部分人士的反彈;然而繼行政院農委會高官被踢爆在宜蘭坐擁豪華農舍後,媒體再度揭露宜蘭縣政府高官同樣擁有豪華農舍,這絕對不是中央地方,藍綠官員的唯二案例,此種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做法,難怪會引起許多具有同樣情形的農民、建商、地主的不滿,也違背了「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的古訓。

官員們這樣的行徑,已經嚴重影響到政府形象與民眾對政府的信賴感,試問政府要如何來推動施政或進行改革,這正是當前台灣經濟、民生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對此相關單位有必要依循日前調查官員兼職方式,進行全面徹查並做出懲處才能服民心;別忘了當初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先生擁有豪華農舍,最終遭到監察院以知法犯法違反公務員服務法予以彈劾,監院難道不應該一視同仁嗎?在事情爆發後地方官員至少知道應主動請辭以免影響政策推動,而貴為中央高員卻還在觀望不願主動請辭負責,這樣「為民表率」如何贏得民眾的尊重,政務還能順利推動嗎?

根據規定如果經合法 申請興建的農舍,有營業、增建、闢建游泳池、球場或興建涼亭、假山、水池、草皮、庭園造景等與農業經營無關之休閒設施,已屬變更非農業使用,而「有圖有真相」細看官員們坐擁豪華農舍過程明顯游走法令灰色地帶,身為執法者他們比一般百姓瞭解法令,也深知農地農用對農業永續利用的重要性,卻刻意曲解法令規章,躦法律漏洞:事發後則找各種理由硬ㄠ(如「現況的農舍都是長這樣」、農舍並非登記在自己名下),有長官還幫忙圓謊(若未來陳鑫益、沙志一的農舍改正後,可以做為農舍改正範本也很好,供想興建農舍的民眾參考,避免觸法),官官相護,不願坦然承認錯誤,卻在公開場合大義凜然呼籲民眾要守法,要為台灣後代留下一線生機,讓人聽來格外諷刺,想正人卻無法先正己,難怪民眾看不下去會主動向媒體爆料讓政府難堪,這樣的為官之道民眾滿意度可想而知。

國內炒作農地的風氣已經影響到糧食安全與國安,無論是當前執政的馬總統或是未來很可能成為國家新領導人的民進黨蔡英文主席,都應該明確表達支持農地農用的立場,以遏止官員、民代、財團利用「灰色法規」阻礙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此外,為恢復民眾對政府執政信心,未來的國家領導人在用人上不應重蹈選舉酬庸、利益交換、小圈圈決策、派系學閥壟斷、逢迎拍馬等覆轍,用人唯才唯德,以高於百姓的標準要求執政團隊奉公守法並全面徹查官員違法失職事件做出明快處置以正視聽。

古云「上有所愛,下必甚焉」,國家領導者必需以身作則,而選民也應該瞭解政客無分顏色,且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敗,如何善用手中選票關係你我以及台灣未來,別再相信政客們口口聲聲愛台灣和永遠與弱勢族群站在一起的鬼話!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