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14世》登台上映 大爆61年前毛澤東秘辛

2015年09月10日 01:24

記者李湘文/台北報導

日本導演光石富士朗遠赴印度拍攝的記錄電影《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今年夏天在日本上映,吸引眾多民眾到戲院排隊欣賞,幾乎場場爆滿。電影中,有多段鏡頭拍攝到極其敏感、一度被視為「西藏獨立」標誌的「雪山獅子旗」,而達賴喇嘛還大爆毛澤東祕辛,呈現種種敏感社會話題。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圖/海鵬電影提供)

達賴喇嘛訪問日本時,看見有人高舉「雪山獅子旗」歡迎,還上前開玩笑說「這可是非法旗幟喔,你加入西藏分離運動了!」惹得全場哄堂大笑。但話鋒一轉,他回憶起61年前曾跟毛澤東和其他中共官員會晤,對方允諾讓「雪山獅子旗」留在西藏作號幟,沒想到今日大陸官員反倒認為它是藏獨標誌,總是懲罰、打壓這面旗幟。

▼達賴喇嘛曾跟毛澤東會晤。(圖/海鵬電影提供)

達賴喇嘛認真地對歡迎民眾說:「下次若有中國人跟你抗議,你大可跟他說,你們的最高領袖毛澤東主席,曾允諾我們使用這面旗。」為避免未來「達賴喇嘛15世」遭到如同「班禪喇嘛」的狀況,他可能也將終止已實行600多年的「達賴喇嘛轉世」。

達賴喇嘛訪問日本,就在行程快結束時,意外遇見了一群西藏交換學生,特別趨向前跟她們握手致意,沒想到對方看見尊者上前,竟全都按禮俗蹲下身來,他特別要這群學生別蹲,希望她們永遠以身為西藏人為榮。就在他要離去時,突然發現其中一個西藏女孩頭髮染成紫色,「妳在哪染頭髮的?在日本還是印度?」把女孩嚇得說不出話來,但他隨即說:「頭髮染成紫色、紅色都無所謂,只要擁有藏人的善心就夠了。」讓聽到的人都非常感動。《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將於9月11日在台上映。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手機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