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爸,你有在看嗎?攝影師一個動作 黃鐙輝秒淚崩

記者許逸群/專訪

藝人黃鐙輝入行將滿10年,終於在2015首次入圍電視金鐘獎,以公視人生劇展《浪子單飛》爭奪「電視電影男主角獎」。他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父親於2014年初過世,同年3月時接到這份劇本,「看到劇本覺得這就是我跟我爸的故事,就有念頭想要完成這個作品給爸爸看。」

►►►金鐘50系列報導看這裡

▲黃鐙輝首度入圍電視金鐘獎。(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鐙輝在劇中飾演的角色從小跟奶奶生活,與父親聚少離多,也與他的現實人生一樣。他透露,國中時父母離婚,自己跟著奶奶生活,父親則是全省跑透透忙生意,幾乎只有過年過節才會碰面。直到他退伍,得知父親生病的消息後,才開始與父親一同生活。「拍《艋舺》的時候我爸的肝長惡性腫瘤,我每天拍戲跟醫院兩頭跑。」

▲黃鐙輝劇中扮演的角色「戲如人生」,因此讓他特別有感觸。(圖/公視提供)

他坦言,在父親的最後那段日子中,自己沒有太多時間陪伴父親,「那時候我很討厭出外景,覺得每次離開我爸身邊,再回來他就變得更嚴重。」不過許多工作都早已安排好,有時讓他毫無選擇的權力。他2013年跨年晚會時在南部主持活動,活動才剛結束就接到醫院來的電話,根本趕不上見父親的最後一面。「到了台北後我爬著進醫院,念經的師姐說不能哭,但我忍不住,直接衝出來大廳哭。」

提到首次入圍金鐘,他將功勞歸功於父親。他透露,當時有場戲在寒流中拍攝,自覺拍得效果不好,且當晚立刻夢見父親。隔天他主動跟導演要求補鏡頭,拍完後他還一時感性地對著鏡頭說:「爸,我這部電影是為你演的,你有在看嗎?」他苦笑說:「當時攝影師莫名地點頭,我頓時覺得那是我爸在回應我,我當場大哭。」對於這次的入圍,他表示:「我爸幫了我很多忙,我覺得他有看到!」

▲黃鐙輝提到父親時,不免有些感慨。(圖/記者黃克翔攝)

▲黃鐙輝受訪過程一度激動落淚。(圖/記者許逸群攝)

憶起父親住院的階段,他笑說,父親個性樂觀,即便前一日陷入昏迷,奇蹟醒來後又對他有說有笑,他自己也覺得相當不可思議。他當時還跟父親說,等他身體復原,剛好可以進戲院看他參與的賀歲片《鐵獅玉玲瓏》,「很遺憾,我爸沒等到電影上映就走了。」他透露,個性節儉的父親眼鏡佩戴多年捨不得換,他將父親的眼鏡留在身旁,甚至帶進戲院,盼望父親能夠看到他的作品,一提到這,又再讓他的眼淚忍不住落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