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商業周刊/32萬人追捧 「黃阿瑪」暴紅經營術

▲志銘( 左) 和狸貓( 右) 原本記錄7 隻流浪貓生活的臉書,又萌又療癒,變成台灣人氣最高的寵物粉絲頁。(圖/商業周刊提供/攝影程思迪)

文/單小懿

上午7點,百貨公司前出現排隊人潮,一開門,人龍迅速朝手扶梯奔跑上樓;同時,另一條人龍從13樓威秀影城往下跑,搶拿號碼牌。

這是8月發生在台中大遠百的情景。人群奔跑不是為了新年福袋、不是明星簽書會,而是為了搶在前150名,拿到「牠」的限量海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流浪貓「黃阿瑪」,牠的粉絲團——以7隻貓日常生活為主軸的「黃阿瑪的後宮生活」,粉絲團團長分別是2名30多歲、經營小型影像工作室、自稱「阿瑪奴才」的志銘和狸貓。他們寫的《黃阿瑪的後宮生活》一書,居今年博客來單日銷售的前2名。

一隻被棄養的流浪貓、兩個平凡的年輕宅男,如何打造出「喊水會結凍」、擁有32萬「子民」的阿瑪王國?

擬人化的角色設定
霸氣貓拍片,惡搞宮廷劇

黃阿瑪臉主之一的志銘表示,會把貓取名為「黃阿瑪」,是因為收養者姓黃、牠又是黃色花貓,加上本身個性霸氣、老大,很像皇帝,但叫「皇上」太老,不如叫「黃阿瑪」有趣親切。搭配後來連續收養的流浪貓,順勢聯想到有皇后、妃子、皇子的「後宮秘辛」;偏偏這群後宮成員是隨處可見的混種貓,而非出身高貴的品種貓,演變成一齣平民版的《後宮貓嬛傳》,更讓人感覺親近。

台灣專業社群經營、米斯特六創辦人劉威麟分析,黃阿瑪的角色設定,反映出近幾年台灣的粉絲團流行「擬人風、公仔風」,「但黃阿瑪不光賣萌,還有有趣易懂的故事情境,情境從網內延伸到網外跟粉絲互動,粉絲都自稱為子民,讓大家一起玩角色扮演。」

紀律化的餵養粉絲
定時Po文,週五上傳影片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從2013年底開張,內容至今並沒有太多變化,為什麼到今年1月,粉絲數才破1萬,但到今年7月底共半年時間,粉絲數能突破30萬?

志銘、狸貓的做法很單純:Po文和影片的時間固定。

粉絲數破萬後,他們開始意識到陌生粉絲變多,臉書不再只是好友間的生活分享,不能再任憑己意,於是決定從今年2月起,固定每天中午12點和傍晚6點,各Po一篇文章,每週五傍晚上傳一支影片。

除了有紀律的更新內容,與粉絲穩定的互動也很關鍵。

例如近期短片《後宮吸毒(草)記》,記錄七隻貓吃「貓薄荷」,結果被粉絲反映「吸毒」二字不妥,臉主立刻解釋貓薄荷俗稱貓大麻並道歉。不但無人打臉,反而超過2萬粉絲按讚,並有上百則留言支持臉主。

有號召力的周邊商品
600份明信片,8分鐘賣完

今年3月底,「黃阿瑪的後宮生活」開始正式用周邊商品測試粉絲行動力,推出手繪插畫紙膠帶搭配一張黃阿瑪酷卡,限量1千卷,當晚全部完售;接著7月底新書預購,搭配限量版明信片,博客來首批600份在8分鐘內完銷。

「未來想把流浪貓變成一個品牌,不是只有品種貓才有品牌辨識度,」志銘說。唯一要避免的是,過度商業的操作,諸如置入或業配文。商業化雖是必需,但要兼顧粉絲的情感,「最大的風險就是粉絲反感。」

8月底,就在黃阿瑪首度與「子民」見面當天,粉絲數再突破32萬,未來如何拿捏粉絲情感與商業行為,成為兩位「奴才」下一步考驗。

【 更多報導 】

強國人真的抄不來》鼎泰豐的一張紙條,讓我在大陸友人面前超有面子!

房市冷!一個房仲業的真實故事:無底薪的業務中午喝水睡覺,沒錢吃飯

為了生存,不惜踩著別人往上爬!12星座「職場自私鬼」,前三名是...

荷蘭爸爸:台灣的小孩好可憐,巧虎只會教他們怎麼當一個乖寶寶...

鹽水、蜂蜜水都NG!養生達人陳月卿:起床空腹第一杯喝「●●」最好!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黃阿瑪寵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