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宏/中共九三閱兵所呈現的內憂  

作者/高達宏(曾任省政記者)

摘要:

中共九三閱兵的原因,一是習近平為了鞏固領導核心的政治作勢,二是中共的內在經濟壓力非常的大。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本文:

很難理解中共為什麼在這個沒來由的時間點如此盛大的舉行閱兵?

雖然中共舉行九三閱兵主打「主導抗日戰爭」,將「八年抗戰」掰成「十四年抗戰」,將開羅會議四巨頭中的蔣介石掰成毛澤東,引起了台灣各界的嚴重抗議。

但是很明顯的,對中共而言,台灣並不是這次閱兵的「主要對象」,因為中共這次的作業過程中,雖然特意的針對台灣操作政治,不過就整個的閱兵來看,只是附帶的玩弄似的的「涮一涮」台灣罷了,也就是中共沒有必要為了和台灣爭奪「對日抗戰」的歷史美名而所費不貲的大張旗鼓。

因為從毛澤東時代對處理台灣問題就已經有了一個很固定的政治觀點「台灣是中共政治的出氣口」,就是當中共國內壓力很大的時候,只要拿起台灣和金門兩根鼓槌敲一敲,就可以消解消解一些壓力。這是毛澤東在他的書中就曾提及為什麼不要拿下台灣的觀點。

因此,此次中共展示了遠超過攻打台灣的軍力,完全沒有必要,也不符合中共的兩岸政治邏輯。

分析中共在這個「沒頭沒腦」的時間點如此盛大的舉行閱兵,只有兩個因素。一是習近平為了鞏固領導核心的政治作勢,二是中共的內在經濟壓力非常的大,而這二者是中共目前最大的險阻和挑戰。

雖然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已經就位有一段日子,但是從他不斷的對中共一些軍政高層的進行鬥爭來看,他對自己的政治掌控仍然存有相當的疑慮,在無法放心之下,必須對可能的政敵嚴厲肅清,這是藉著立威以固位,所以有不少中共的政經高層都被以貪汙瀆職被拉了下來。

而為了讓自己這個領導核心能夠鞏固,除了廓清「可能的」政敵之外,按照過去中國帝王時代的慣例,用軍事武力來展現君威也是鞏固領導中心的必要手段。

台灣在蔣介石時代也經常舉行閱兵,也是同樣的心態。所以這次盛大的閱兵,對內對外對習近平自己,都有強化和強調「我是中國第一人」的功效。

▲陸股日前下跌,帶動香港恆生指數跟著重挫。(圖/東方IC)

加上,最近中共的股票突然大崩盤,人民幣一瀉千里地貶值,使得世界各國雞飛狗跳,影響了整個世界經濟的安寧。

股票只是一種反映,實際的情況是,出口的嚴重衰退使中共無法像以前一樣的去賺其他國家的錢;在外銷頓挫,內銷不振,造成生產的過剩,使得國內企業難以支撐,出現大量倒閉和停業的現象。

儘管中共財經當局採取了各種政策以圖振弊起衰,但是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使得中共的經濟出現前所未有的危機感。

由於操作日本和台灣議題已經使用多次,失去了轉移注意力的作用,因此在全世界注目之下舉行盛大的閱兵儀式可以有效的移轉這些經濟上的壓力。

現在閱兵已經結束了,中共的內憂仍然隱隱作痛的刺激著中共的神經。

不過這些對中共的黨政高層而言都不是問題的問題,因為當年儘管有三面紅旗大躍進餓死了數千萬中國人民,中南海內還是歌舞昇平。

就像萬里的兒子萬伯翱在「中南海紅牆內外的舞步」一文(新民晚報2010/07 /11)中說的,「一九六二年經過了三年的困頓時期,春藕齋文體活動就開始恢復起來。」,「這是一項很光榮的特殊任務,年輕的女戰士和服務人員大都來自農村,她們內心的無比激動和緊張是可以想像的。」。

他在文章中說,這些愛跳舞的人有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張聞天等人。

因此這次九三閱兵儘管有人估計花費可能超過奧運,但是又有何妨,晉惠帝不是說過,「無米,何不食肉糜?」。

●作者高達宏,在台灣曾任省政記者,時總統為蔣經國,省主席為林洋港,李登輝為台北市長,當下尚無民進黨,仍是黨外時代。是經歷台灣政治民主化最動盪的一代。現在美國從事房地產經紀工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