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趨緩重創台灣出口 學者憂黑天鵝恐變「黑鴕鳥」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8月出口年減14.8%,已連續7個月呈現負成長。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7日表示,中國大陸經濟下滑程度超過預期,加深了對台灣出口的殺傷力,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這隻「黑天鵝」,可能會因經濟成長放緩,進化成「黑鴕鳥」!

財政部7日下午公布8月出口,出口值為239.3億美元,雖較7月增加1.6%,但年減14.8%,且連續3個月呈現2位數衰退,減幅也是2009年9月以來新高;2015年前8個月出口總額1,898.9億美元,較2014年同期減少8.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明德分析,導致8月出口持續衰退的原因,一方面是「老問題」沒解決,國際油價不斷下探,使得能源及原物料相關產品出口,減少16億美元;另一方面則是電子產品缺少亮點,無法吸引買氣,出口值衰退15億美元。

孫明德認為,8月貿易數據的唯一亮點,是進口資本設備成長22%,連續3個月上揚,由6月的4.8%,大幅成長至8月的21.9%,由此可見,雖然廠商在出口方面遭遇困難,但仍趁機逢低布局,有利於第4季和2016年初的經濟表現。

孫明德強調,8月的新問題在於中國經濟下滑程度超出預期,甚至牽動各國貨幣戰,以及全球股災,加深了對台灣出口的殺傷力。他形容,中國這隻「黑天鵝」,可能會因經濟成長放緩,進化成「黑鴕鳥」,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孫明德直言,由於台灣出口自6月起,已連續3個月呈現兩位數負成長,預估9月也難好轉,第3季台灣經濟呈現衰退的可能性仍高,且第4季恐「不見曙光,全年經濟成長率保1難度變得更高。」他也說,9月包括蘋果新品發表,能否有效帶動電子產品買氣,以及美國聯準會是否升息,都是後續觀察重點。

關鍵字: 台灣經濟出口孫明德台經院黑天鵝黑鴕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6年來最慘! 台灣8月出口連七衰、年減14.8%創新高

6年來最慘! 台灣8月出口連七衰、年減14.8%創新高

財政部7日下午公布8月海關出口貿易「連七衰」,出口239.3億美元,雖較上個月增加1.6%,但年減14.8%已連續3個月呈現2位數衰退,且幅度也是2009年9月以來新高;2015年前8個月出口總額1,898.9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減少8.8%。

2015-09-07 16:05

砸近300億!聯發科宣布收購立錡

砸近300億!聯發科宣布收購立錡

聯發科(2454)7日宣布,將分兩階段,收購立錡科技(6286)股權,預估2016年第2季可完成收購100%股權,總收購金額近新台幣300億元。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表示,此舉有助聯發科在競爭且變化快速的全球半導體市場中,持續提升競爭力。

2015-09-07 16:39

傳證交所要管大老闆臉書PO文 曾銘宗:贊成

傳證交所要管大老闆臉書PO文 曾銘宗:贊成

據傳證交所將祭出「張國煒條款」,要求企業高層不得在臉書公布與公司財務、業務相關訊息。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7日指出,雖然臉書可以抒發個人意見,但企業負責人的言論,確實可能影響股價和公司未來走向,因此他贊成證交所的作法。

2015-09-07 12:28

大老闆的臉書當心了! 亂PO文證交所要管

大老闆的臉書當心了! 亂PO文證交所要管

日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在臉書PO文表示應該下台了,儘管事後長榮澄清,仍引發證交所對公司高層臉書發言的關注。

2015-09-07 10:05

美股重挫、陸股重啟交易 台股早盤面臨8000點保衛戰

美股重挫、陸股重啟交易 台股早盤面臨8000點保衛戰

美股受Fed升息疑慮困擾重挫,陸股則在今(7)日重新開市,台股恐面臨賣壓,法人認為,開盤後陸股將成台股短線關鍵,若再往下壓盤,將先看10日線7,950點上下是否有守,一旦失守就會再來回測10年線7,800上下;今天開盤小跌9.84點,報7,990.76點,隨後指數一度站回8,000點,目前正面臨8,000點保衛戰。

2015-09-07 09:13

樓繼偉:中國經濟5年內將維持在7%左右成長

樓繼偉:中國經濟5年內將維持在7%左右成長

中國大陸財政部長樓繼偉表示,中國經濟已進入新常態,增速(成長率)預計將保持在7%左右,此狀態可能持續4到5年時間,他強調,在人口紅利消失、資本回報率下降的背景下,中國經濟最大潛力在於改革,因此政府不會特別在意短期經濟波動,將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定力」,稱改革任務會在2020年以前完成。

2015-09-06 11:56

把握黃金1小時! 台塑晚1小時調漲汽油1元、柴油1.2元

把握黃金1小時! 台塑晚1小時調漲汽油1元、柴油1.2元

台塑石化6日宣布,決定自7日凌晨1點開始,調漲汽油批售價每公升1.0元,柴油批售價每公升也漲1.2元,值得一提的是,台塑此次漲價時間較中油晚1小時,屆時加油站恐現排隊車潮;調降後92無鉛汽油每公升23.3元、95無鉛汽油24.8元、98無鉛汽油27.1元,柴油每公升則是21.0元。

2015-09-06 19:35

仲裁協會成立60周年 李復甸:過去努力已被社會看見

仲裁協會成立60周年 李復甸:過去努力已被社會看見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5日舉辦60周年慶,理事長李復甸致詞表示,協會要走過1甲子並不容易,早期人力有限,仲裁協會尚無法提供全面服務,「所以有很多案子都不能接」,經過60年發展,如今不但人力大增,每年仲裁「億元級」案件更增至170件以上,顯然協會過去的努力已被社會看見,更獲得各界信賴。

2015-09-05 18:32

大立光沒騙人! 8月營收真的比7月好

大立光沒騙人! 8月營收真的比7月好

股王大立光(3008)好威,繼7月營收創下今年新高後,8月營收更亮眼,自結合併營收為53.04億元,較7月營收成長1%,年增34%,續創今年以來新紀錄,也印證執行長林恩平所說「8月還會比7月更好!」

2015-09-05 13:27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